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宁波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遏制变身“大政府”

宁波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遏制变身“大政府”

新华网浙江频道2月1日电(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宁波市去年以来积极推进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遏制社区变身“大政府”,增强社区的基础服务功能。

记者日前从宁波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3年年底,宁波市有9个县(市)区已制定出台社区工作准入实施办法,其中,海曙、江东、北仑、宁海、象山等地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已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布了部门进社区工作准入目录。

一些专家表示,如今一些社区的社工干部不多,但是却承担着“大政府”的所有职能,社区里挂着的牌子有的多达五、六十块,每块牌子背后都需要人员去做相应的工作,简直不堪重负。

据宁波市民政局局长杨雄跃介绍,市纠风办、市社区办联合提出社区工作准入基本条件和准入流程,推动各地将党政部门、群众团体延伸到社区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考核检查、统计调查等事项全面实行准入制。

结果显示:海曙区将部门进社区工作从原来的近90大项减至24项,统计调查由36项减至4项,档案台账由47套合并至6套;江东区削减了近60%的部门交于社区承接的行政事务性工作。

“社区的‘行政性’工作量明显减少,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为居民提供服务。”海曙区西门街道北郊社区党委书记徐孟儿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4/0202/99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