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多培养积极解决社工 少使用简单应对保安

多培养积极解决社工 少使用简单应对保安

昨日下午,深圳晚报和大浪办事处共同举办的“孵化社区服务新组织 培育社会建设新力量”的论坛活动,在大浪会堂举行。深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龙华新区相关负责人、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负责人、大浪社会组织的代表等作为论坛嘉宾,大浪办事处各社区的市民共300人参加了活动。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出席了此次论坛。他在讲话中说:在不以GDP论英雄的今天,衡量一个政府部门工作的好坏,考量一个政府领导人工作能力的强弱,一个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看它怎样服务社会,就是看他为社会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这是时代的考题,大家都在答题,大浪办事处的答题尤为精彩。“孵化、引进、购买、扶持”培育社会组织的探索成为大浪鲜明的特色。深圳晚报民生报、服务报、家园报的鲜明定位天然地和市民联系在一起,关注社会建设,报道社会管理创新这也是深圳晚报和大浪办事处合办这次论坛的初衷。

要为所有在社区生活的人服务

华新区社会建设局筹建组副组长、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副主任吕有伟

大浪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差。我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为:我们要利用社会力量加强社会建设、开展社区服务。去年是大浪设立街道的第五年,我们确定了一个“一岗四目”的发展规划,其中“一目”就是社会建设的行动计划。2009年,我们就开始实行了基层的居站分设,成立了20个社区服务中心,先把硬件搞起来。去年,我们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大浪社区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港式”社区服务,搭建了一个以社工为主、义工为辅,把各种社会组织集合在一起为居民服务的平台。

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只是我们开展社区服务的第一步。我们将采取“孵化、引进、购买、扶持”等措施,壮大本地社会组织,积极发挥它们的作用。在大浪,社区服务不仅要为8000多名原住民服务,更要为40万的外来工服务。为这绝大多数人提供服务,是我们社区服务的重点,服务的内容既包含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又涉及精神和心理层面。

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骆冰

去年4月14号,大浪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的5个社区服务中心试点之一挂牌成立。那天,刚好香港福利署署长带领一班人来我们局考察,我们就临时邀请他们参加下午的仪式,他们对大浪社区服务中心引进港式服务的试点很感兴趣,并且寄予很高的期望。今年三月,中心差不多开业一年,香港福利署组织50多个政府社工又来考察。他们看了之后感觉很吃惊:变化太大了!他们回去之后给我们发邮件说:真的没有想到,大浪的社区服务很有特色!我统计了一下,全国各地已经有二十批次的人来大浪考察学习,说明大浪的经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深圳社工协会秘书长、深圳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光明

我是在香港大学读的社会学硕士,对香港的社区服务有一定的研究和了解。深圳人借鉴香港社区服务的方式,有很好的条件,借鉴香港我们算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但现在大浪的社区服务这一块,不是照搬香港的模式,而是有自己很明显的特色,他们不仅重视本地的居民,也非常重视包括外来工在内的社区服务,这一点很难得。

不把精力放在简单的“维稳”上

我认为大浪的领导对社会建设的重视不简单,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像很多地方一样,在人员编制少、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把服务的重点放在户籍人口上,把精力放在简单的直接“维稳”上,但他们却是把精力放在见效相对较慢的社会建设上,激发社会的活力。往往培养100个社工,不如使用300个保安见效快。但用保安只能维稳,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我对大浪的作法表示由衷的敬佩!

龙华新区社会建设局筹建组副组长、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副主任吕有伟

龙华新区现在只有40个社工,下一步我们要加大社会组织建设,壮大社工队伍。现在龙华新区在社会建设下提出“四个凡是”:凡是能交给社会的就交给社会;凡是能政府购买的服务,就采取购买的方式;凡是能交给基层的权利就下放给基层;凡是能整合的社会资源就整合利用。这样一来,政府的很多职能要转变,需要很多社会组织来承接。我们要组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加大向社会组织授权力度,同时也要加大监管力度,我们要在2015年让社会组织达到1000家。

社会组织要懂得联合

我们的社会组织要提升自己服务的层次。要成为社会的防火墙,成为反映社会问题的触觉。社会组织不仅要做具体的事,还要有提升自己对政策的倡导能力。

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梨

政府部门的信任是社会组织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大浪的社会组织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好,关键是政府对社会组织的重视和引导。街道党工委书记请我们社会组织负责人吃饭,感谢我们,这是对我们社会组织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社会组织也要看清政府重视社会建设的这一大趋势,要更有信心地走市场化、民间化、自治化的道路,要做公共服务的实施者、设计者。同时社会组织要懂得联合,相互借力借脑借资源,这样才能让春风共享。

大浪社会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社区服务的内容上可以更丰富。建议龙华新区和大浪办事处要加强枢纽性社会组织的建设,提升社会组织的专业层次。同时对一些小的社会组织要多培育,可以实行备案制,而不一定一开始就要求登记注册。可对这类组织给予一定的扶持,待其成熟之后,在其更稳定和营运模式形成之后,再让其注册,从而进入政府服务采购的名录。

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骆冰

从市级层面来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社会组织主体出现,希望龙华新区在社会建设上领先一步,规模化试点。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壮大要解决一个动力机制的问题,对社会组织和社工要更多地从精神层面来引导,要让社会组织和社工在服务过程中感受到精神的满足和愉悦,多寻找和培养社会组织的灵魂人物。我们不要对成长中的社会组织太苛求。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2/0516/96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