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青海省社工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青海省社工协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6月4日,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在西宁召开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协会个人会员及单位会员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津成,省人大副主任张玉林、李玉兰,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李德运、西部再创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郑理代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专程前来西宁对会议进行指导和祝贺。

会议听取了省社会工作协会筹备组副组长喇英才同志《关于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筹备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章程》和《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大会选举省民政厅厅长克保同志为协会会长,选举喇英才(民政厅助理巡视员)、吴新德(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李连峻(青海日报社副主编)为协会副会长。协会秘书长由喇英才兼任。会议聘请省人大副主任张玉林、李玉兰、副省长邓本太,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为协会名誉会长,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李德运副会长代表中国社工协会对省社工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青海社工协会结合省情,确立工作路数,制定科学计划,扎扎实实前进,服务民众,造福社会,积极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和东部好的作法,并把这些经验和作法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切合青海实际情况的新路子,开创青海社会工作的新局面。

李津成副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代表省政府对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大量社会问题也越发突出。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需要也更加广泛、更加迫切。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这个重要理论,重新审视社会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津成副省长指出,我省是一个穷省,地方财政比较穷,社会的力量也比较单薄。我们又处在经济体制的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出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急,工作压力很大。做好社会工作,对青海人民来说是功德无量的事,对党委和政府来说是帮了大忙,也是最大的支持。做好社工协会的工作,一是要扩大宣传,争取会员,唤起全社会的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二是依法管理,多办实事。选择群众反映迫切、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事情,全力以赴地抓出成效。只有这样,社工协会才能有一个健康的广阔的发展前途。

李津成副省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支持社会工作,给予社工协会切实的帮助,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新当选的协会会长克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省民政厅和省社会工作协会向李德运副会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注、支持社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青海省是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不充分,地方财力困难,人民生活普遍贫困。全省农村牧区贫困人口达145万之多,占农村牧区人口总数的44%,其中特困人口81.5万人,被民政部界定为“不救不活”的特困人口为18.7万人。城市“低保”对象为20.3万人,占全省城镇人口的1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在解决上述现实问题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仍然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社会问题的需要。实践证明,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和社会福利水平,仅仅依靠政府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要解决社会公共问题,必须调动社会综合资源,走社会工作社会化的道路。

克保同志指出,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消除贫困这一主题,实事求是,从省情出发,解放思想,调整思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找准自己的社会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好工作重点,选择好启动和推进全省社会工作的切入点,确保协会工作开好头,迈好步。

克保同志要求,社会工作协会必须坚持不懈地以提高专业化水平为目标,从整合社工队伍入手,尽快建立一支有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以及较高的业务能力和协调能力的专业队伍,实现社工队伍的知识化和专业化,努力开创全省社会工作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06/0523/88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