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心理咨询 80后频现闪婚、闪离、闪复 南京拟设置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80后频现闪婚、闪离、闪复 南京拟设置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80后频现闪婚、闪离、闪复 南京拟设置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今年前9个月南京离了28367对,秦淮区试点“节假日只办结婚不办离婚”

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来自南京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天下午5点,南京全市已有457对新人结婚,263对夫妻离婚。而一个更为惊人的数字是,今年前9个月,南京已有28367对夫妻协议离婚,而去年全年协议离婚的夫妻是23143对,今年南京人的离婚量达到了近5年来的历史最高峰。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有部分婚姻登记处正在尝试一些新措施,有的是办手续前先劝说,有的则是假借“节假日只办结婚不办离婚”为由,为他们设一个缓冲期。

国庆当天,劝回两对欲离婚的80后

“十一”当天,南京市秦淮区婚姻登记处悄悄尝试:节假日加班,只办理结婚登记,不办离婚。昨天,秦淮区婚姻登记处有关人士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因为国庆节,他们是加班半天为新人服务的,所以原则上只办理结婚登记。没想到,上午有两对80后跑来要离婚,“当时,看他们的样子,就能断定他们是吵架闹矛盾的,其中一对,女的眼睛红红的,情绪很激动,男的则一声不吭。我们就劝说‘大过节的别冲动,实在要离婚,节后上班再来’。”该人士说,这也是给他们一个缓冲期,趁着长假再好好想想,是不是真的非离不可。一说不能办,他们就回去了,可见,他们不是真的要离。而节后上班首日,被劝回的那两对小年轻,也没再跑来。

早在3年前,重庆、南昌部分婚姻登记处就已试行“节假日只办结婚不办离婚”这个做法,当时一度引起热议,重庆当地的婚姻登记部门认为,新人结婚,会选个良辰吉日,离婚,早一天晚一天又何妨?离婚双方,若在意选一个特殊日子离婚,还不如不离。而社会上也有认为,如果没有感情硬把他们凑在一起,也是不对的。

对此,秦淮区婚姻登记处这位人士也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节假日不办离婚,也只是原则上,并不是强制不让离婚。如果他们坚持要离,还是为他们办手续的。这么做,只是希望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后悔。”

80后频现“闪离”“闪复”

“现在离婚自由,只要手续齐全,我们就必须办。”玄武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但是一个突出现象是:才结婚没多久就闹离婚的“80后”“90后”越来越多,“闪婚”“闪离”又“闪复”逐渐增多。

昨天,玄武区婚姻登记处一个上午就有8对夫妻离婚,这还不包括被劝走的两对80后小夫妻。“之所以能劝回,是因为他们来办手续的时候,火气很大,一开始还觉得我们‘多事’。但把他们情绪安抚下来后就回去了。年轻人闹离婚,有时是‘好面子’‘争口气’,我们双方都劝劝,给个台阶下,也就和好了。”工作人员说,一般夫妻来办离婚,我们都会问原因,如果是赌气闹离婚,就会先劝解,如果坚持离婚,就为他们办手续。

南京多个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任何一对夫妻,不论闹到何种程度,都尚有情谊,如果这时有人帮忙拉一把,也许就能保住一个家庭。为此,她们在办理离婚手续时,有时会放慢速度,“曾经就碰到过一对小夫妻,我刚在他们结婚证上盖了‘证件失效’印章时,女的就后悔了表示不离了。有时一些离婚协议书上有涂改,就向他们提出重新打印协议书,有意思的是,有的回去重打就没再来了。”一名从事婚姻工作5年的工作人员说。

南京拟设置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

近几年,南京的离婚量一路高涨,2011年南京有19650夫妻协议离婚,2012年全市23143对夫妻离婚,今年1-9月,南京已有28367对夫妻协议分手。除了为了房子、上学等政策性原因而离婚外,也有不少是冲动型、负气型离婚。

“手续简单助推了离婚率不断升高。”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在过去,如果出了婚姻问题,夫妻双方的工作单位、居住的街道和亲戚朋友会出面调解和干预,如今,离不离婚完全是个人私事。现在在南京不管是结婚还是离婚,都是免费的,一分钱不花,也不用开相关证明,几分钟就可“悄悄”领到离婚证。曾有一对小夫妻结婚不到两年,来婚姻登记处4次,结了离,离了又复,把婚姻当儿戏。

现代快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江苏正在鼓励省内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推行离婚前咨询师调解制度,抑制冲动型离婚。上半年,南京民政部门拿出一个项目招标,拟设置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等形式,对婚姻出现危机的家庭进行疏导。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psychological/2013/1121/8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