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从各个方面看美国社会工作的五大特点

从各个方面看美国社会工作的五大特点

(一)社会工作内容复杂多样,覆盖面广

前面巳提到,美国社会工作的内容很多。据统计,美国的社会保障项目就有300多种,仅各种退休计划就有十几种之多。社会保障的覆盖面比较广,90%的人享受不同程度的福利。有的人甚至可以同时领取四种退休金,形成退休后收入比退休前多的奇怪现象。

(二)社会工作财源多渠道

全国性的"老年、残疾、遗属和老年健康保险"在老年人中的覆盖面为90%,为强制性保险,保险金由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交纳。退伍军人津贴、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充保障收入"以及"食品津贴",由联邦政府拨付。"公共救济""医疗补助"、"对抚养儿童家庭的补助",由州和地方政府支付。"失业保险金"、"私营企业养老金"、"补充失业津贴""残疾保险",主要由企业支付。此外,社区组织、工会慈善机构、宗教组织、基金会也分别负担一些社会服务项目的资金。

(三)美国社会工作地区发展不平衡

美国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和产业结构不同,各企业规模和业务内容各异,以致税收为社会工作所提供的基金有多有少,受保人所享受的待遇有高有低,很不平衡。如经济发达的马萨诸塞州,一个盲人每月可领到津贴232美元。而在经济不发达的依阿华州却只能得到58美元。现代化高技术企业的福利待遇高,工会力量强大的汽车工业和钢铁企业的社会保障也比其它单位优厚。

(四)救济型社会工作和工作福利型社会工作并存

70年代初,美国民意测验认为救济型的社会工作使人逐渐丧失工作热情,产生惰性。因此,社会要通过给穷人创造就业机会来形成对社会有利的"福利"。美国原有的单纯救济型的福利政策受到冲击。从卡特政府开始,联邦社会福利计划大幅度下降,政府提出了"双轨福利制度",即对能工作与不能工作的穷人采取分别对待的政策。1982年,工作型福利计划成为政府政策,各种社会开支(除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均大幅度削减,导致社会福利费急剧下降。

(五)政府统一管理和社区分散管理相结合

过去,美国的社会工作是由政府统一提供和经营管理。的确如此,如老年人退休后的养老、对残疾人的协助、对失业者的支持和补助等重大社会问题,如果没有全面的统一的规定和管理,没有强大的政府资助金,是不可能予以贯彻实施的。但是,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各种项目的增多和繁杂,日益显示出由于人口多而且各地区、各企业、各阶层情况各异,对社会工作的需求也各异的现象,由国家一手包办事实上不可能,而且已产生了许多难以避免的弊端,因此,在美国,出现了社会工作的"开放"经营和管理,各种社区组织、个人都参与社会工作,使社会工作出现"集中管理,开放经营"并存的特点。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2006/1105/6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