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博客微博微话题 调控房价不能靠电商与房企“打赌”

调控房价不能靠电商与房企“打赌”

作者:汪昌莲

11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双十一,马云称300亿不是问题,自己并不关心数字,而是希望借助市场的力量将房价打下去。在2012年,马云与王健林曾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11月12日新华网)

马云与王健林,一个是电商大亨,一个是地产大鳄,他们之间打赌,与其说是一场事关输赢1亿元的赌局,还不如说是两人合演的一个双簧——从内心来讲,他们都不愿意成为输家。10年后,网购市场份额占50%,房价仍然坚挺,他们都是赢家,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事实上,调控房价,与网购市场份额没有必然联系;要说有关联,就是随着电商的发展壮大,也许今后购房,可以通过网购。其结果是,网购市场份额陡增,但同时电商也推高了房价。

新“国五条”出台之初,各地楼市陷入观望,成交量锐减,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多达几成的降幅。消费者对房价下跌预期增强,观望氛围越来越浓。然而,虽然楼市的销售拐点已出现,但成交均价仍然坚挺。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3年8月百城房价指数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442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0.92%,已连续第15个月环比上涨,十大城市中,北京涨幅最高。楼市不降反升,逆市提价。可见,“国五条”调控“组合拳”,尚未击中楼市“要害”。尽管各地“国五条”细则频出“怪招”,但大都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

看来,如果认为有了“国五条”和地方细则,楼市就真的可以退潮,房价回归理性就指日可待,显然还是过于乐观了。要知道,地方政府一直被视为高房价的幕后推手,甚至还是高房价的最大既得利益者。如此语境下,地方政府是否愿意舍弃这块圈在脖子上的利益蛋糕,是否具有配合和执行楼市调控政策的诚意,还需要打上一个大问号。至于商业银行,高房价下的房贷,依然是利润的重要来源,指望银行放弃逐利,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可见,调控房价,不能靠网购打压,更不能靠电商与房企“打赌”。三中全会后,国家宏观调控手段要强硬有力,加大对地方执行国家房产政策情况的检查、监管力度,重点打击政府炒地行为;出台银根紧缩政策,攥紧房贷这只助推房价飙升的“无形手”。同时,地方政府也要制定出强硬有力的管理细则。比如,应核定成本,制定本地住房最高限价;制订铁律,规范购买行为,严禁外资炒房,等等。只有实行国家宏观调控与地方微观管理“双轮驱动”,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房价,解决民生基本需求。(汪昌莲)

文章来源:http://blog.swchina.org/huati/2013/1115/5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