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cncasw迁移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大连机场边防检查站一个边检员的“春运日记”

大连机场边防检查站一个边检员的“春运日记”

邢东是大连周水子机场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检查员,连日来,他和同事们投入到繁忙的春运工作中,每天下班后,他都会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春运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以下记载的是邢东春运中的一天:

冬天的清晨,一团团浓雾弥漫在海面上。早上六点,整个大连还沉浸在一片黑暗之中,我已经走在了去机场的路上,准备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

6时,科长组织所有检查员召开上勤会。工作中一向不苟言笑的他说:“春运期间,航班增多,旅客人数也会上升,大家在保证执勤安全的同时要用优质的服务迎接海外游子回家过年。好,准备上勤。”

随着一批批归国过年的旅客的通关,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紧张的通关过程中,时不时和旅客聊上一两句,给春运旅途上的人们送上“家里人”的第一声问候。每年的春运就是边检员们的一道“年关”,因为春运客流增大,旅客增多,既要对旅客负责,做到顺畅、快捷通关,更要为国家负责,做到严把国门,维护口岸安全稳定。

13时,送走了这批通关的最后一名旅客,我才拿起早就放凉的午餐吃了起来。刚吃一会,就听到“航班开始了,准备上勤!”由于春运期间航班增加,边检员们的一日三餐根本没有规律,看来我的午餐又只能变成晚餐了。不过,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旅客的安全与肯定就是最大的安慰。

18时,我在候检区域进行巡视,一对母女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年幼的女儿在小声哭泣,焦急的母亲在翻看着行李。我向那位母亲走去,“您好,证件丢了?”她点点头,自责而沮丧。“大概是在哪丢失的?飞机上?洗手间?还是这儿?”,母亲一脸茫然,只是不停地摇头,小女孩的哭泣声变大了,我摸着小女孩的头,“放心,叔叔帮你回家。”我立即上报科长,并联系航空公司,带领母女沿路寻找,最终在飞机座位下面找到了她们的证件。母亲激动地说,“你们是亲人,让人放心,让人感动。”

21时,我心里唠叨着:“坐在台里一直在盖章一直在检,极度疲劳,就是想睡觉,想舒舒服服地躺着,胳膊疼,手指头麻,腰特别酸,脚都不听使唤了,都不会走路了。”但是当旅客来到检查台前,迎接她的依旧是我真诚的问候,亲切的微笑,周到的服务,高效的查验,虽然此时这名旅客已经候检了近十分钟,但是她还是情不自禁地在评价器上按下“非常满意”,并感叹道:“你们真亲切,我感觉确实是回家了,谢谢!”就是这声“谢谢”扫去了我一天的疲惫。

23时,空荡荡的执勤现场只剩下我们在做明天的准备工作了,这几年没在家过过春节,没办法陪陪父母。今年年三十又得在站里值班了,这么想着就会有点辛酸。但是,能让旅客在年三十听见祖国人民的第一声问候,可以第一时间给他们拜个年也很开心。

文章来源:http://migrate.swchina.org/2014/0124/50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