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博客微博微话题 “形式招牌”要少挂,真诚服务得用心

“形式招牌”要少挂,真诚服务得用心

  作者:周航

一个社区挂了27块牌子!近日,有网友在南宁某门户网站论坛发帖,并贴出一张被众多网友争相转发的图片,图片显示,该社区共挂了大大小小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网友“11惠”惊呼,该社区太强大了,甚至“堪比美国白宫”。(11月10日《当代生活报》)

一个小小的社区,竟然担负着民政、妇联、计生等近30个职能,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果把这些任务分摊到里面的11名工作人员身上,那么平均每个人就要管着至少2个“摊子”,这么大的工作量,一个小小的社区能应付得了么?再仔细看一下这些职能,有多少本应该是职能部门的责任,却推给社区的?从表面上看,这个社区在服务群众上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实际上不过是给形式主义戴上了漂亮的帽子,这些“虚职”能给群众带来多大方便,恐怕大家心里都清楚。

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综合性自治组织,不同于一般的行政执法机构。各职能部门不断在社区挂牌,实际上是推脱责任,自己成了“甩手掌柜”。而群众真有问题需要解决时,社区又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权力,最后也只能找到上级职能部门解决。而一旦发生纠纷,社区就成了矛盾的转移点,久而久之,社区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

从近30个职能名称可以看出,有些职能是重复的,有些是名字好听,但并无实际作用的,甚至因为经费、人力等原因,不可能得到保障的。若一味地挂牌子,给社区延伸管理职能,只会给社区增加压力。社区的一些先进典型还会成为领导应付检查、参观、考核的牺牲品,社区工作人员也只能疲于应付档案、总结以及上报各种数据,没有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上。最终,再好的社区也只能成为“花架子”,得不到基层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社区服务好不好,不在职能多而在干得实。作为社区的上级部门还是少给社区“戴帽子,送牌匾”,别一检查就是听汇报、看档案。给社区 “减减负”,让社区工作人员腾出手来多给群众办些实事,这样的基层组织才能在“群众路线”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周航)

文章来源:http://blog.swchina.org/huati/2013/1115/4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