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博客微博微话题 无人摊点分文不差,彰显社会诚信力量

无人摊点分文不差,彰显社会诚信力量

  作者:李兆清

近日,在西安市高新路南口700路公交车终点站的站牌下,有一个无人看守的诚信摊点,每件物品的价格仅1.5元,经营两天以来,分文不差,也没丢一件商品。(11月11日《华商报》)

无人摊点,由消费者自己选购商品自己付款,选购了商品后,消费者付不付款,没人监督,完全靠消费者自觉。如果消费者不讲诚信,这样的摊点是无法长期支撑下去的。好在经营两天以来,该摊点分文不差,也没丢一件商品,这凸显出了社会诚信的进步。

一个无人看守的诚信摊点,一个没有人监督你付不付钱的摊点,虽说只是1.5元的小本买卖,但我们知道生活中占小便宜的人还是有。这些人抱着的是“有便宜不占我傻呀”这种心态,他们认为老实巴交的讲诚信的人会吃亏,于是能占多少便宜占多少便宜,这是一种自私自利的狭隘心态。老实本分的人真的会吃亏吗?不!老实本分的人,他们有着一张立身处世的通行证,那就是诚信。一个诚信的人,或许会短期吃亏,但不会长久吃亏。那些靠招摇撞骗过日子的人,今天骗你、明天骗他,最后会让自己声败名裂、臭名昭著,失信次数太多了,就再也没有人会理他。最终的结果就是,失信的人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这个诚信摊点,没有摊主在那儿督促买者付钱,这是出于对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对摊主的回馈则是,经营两天以来分毫不差、也没丢一件商品,这说明人们的诚信觉悟有了一定提高。一段时间内,失信的现象不少,人们甚至对诚信报以鄙夷的态度。然而,“人之初,性本善”,有的时候,人善恶与否,与环境有很大干系。环境让他善他就善,环境让他恶他就恶,诚如“你若简单,世界便简单”。所以应该营造一种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让失信者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当然,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都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成员,我们都明白诚信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因而我们应该共同维护这样一种氛围,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这个诚信摊点,正由于每位消费者都很自觉,才会分文不差、没有丢一件商品。

这个诚信摊点分文不差、也没丢一件商品,或许只是个例,但其中蕴含着的诚信正能量则需要全社会去汲取。或许,在其他某个地方,摆上一个诚信摊点,就不一定分文不差了,就不一定不丢一件商品了。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诚信考题。只有时时、事事讲诚信,才能答好事关诚信的每道题,也才能实现诚信社会的美好愿景、美好蓝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则衰,愿我们每个人都讲诚信。(李兆清)

文章来源:http://blog.swchina.org/huati/2013/1115/4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