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博客微博微话题 不怕“得罪”,彰显为官底气

不怕“得罪”,彰显为官底气

作者:陈文章

“只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老百姓,得罪谁我都不怕。”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邢庆常说。(11月14日新华网)

邢庆的豪言壮语,亮出的是干部公正用权的底气。无欲则刚,面对利益的引诱不动心,面对恐吓威逼不畏惧,是缘于对公权力的敬重,对百姓的敬重,对职责的敬重。为官,只要能把“私心减到最小最小,把公心推到最大最大”,他就能在公道正派的立场上站稳。站得正,行得端,敢字当头,襟怀坦白,正义凛然。

相反,利字当头,思想、行为、勇气就容易为金钱、美色、权力所牵绊,也就容易失去为官的原则,丧失秉公的底气。如此,官员丢掉的又何止是官帽。综观已经倒在金钱之下的“表哥”、“房姐”、“房叔”,他们将公权私有化,将私利扩大化,以公肥私,突破了廉政的防线、清廉的底线,最终被贪、腐侵蚀,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对得起国家”是公民爱国的基本要求,凡是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他什么都不会爱。“对得起百姓”是官员做官的使命底线,把百姓装在心里,忧民之忧,急民之急。“得罪谁我都不怕”是一种职业超脱,官员说出这样的话说明他已经从怕得罪领导、得罪权力、得罪自己的关系网利益链中解脱了出来,有了这种超脱就敢于担当,就敢于为民做主。

为官不需要作揖主义,更不需要好好先生。只要永远把国家和人民作为坚强的后盾和最大的“靠山”,自然也就会无私无畏,再大的“权威”也得罪得起!(陈文章)

文章来源:http://blog.swchina.org/huati/2013/1115/4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