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李嘉诚基金会2000万资助贫困人群社工服务项目

李嘉诚基金会2000万资助贫困人群社工服务项目

李嘉诚基金会资助2000万元并与民政部合作实施的“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23日在北京启动。项目将以浙江、山东、安徽、重庆为重点,面向全国,通过资助100个专业社工服务机构,为100个社区的贫困人群提供专业社会服务。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介绍说,该项目将以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人群、老年群体为服务重点,以社区为平台,以购买民办社工机构服务为主要方式,开展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带动改善受助人群的生活境遇,提升受助人员的发展能力,推动建构人性化的专业社会支持与保护网络。预计接受服务的弱势群体可达20余万人。

“大爱之行”项目重点支持十类社会急需、创新性强、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医疗与精神健康、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人、儿童及家庭、贫困与失业人员社会工作服务等,通过公开申报、专业评审的方式进行项目甄选,对每个入选项目给予10万至20万元资助。

据了解,该项目还将依托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培训,直接为1500余名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提供能力建设,并开发应用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网络平台、社会工作在线培训课件等。

孟志强表示,当前,我国有近4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其中持证人员12.38万余人,已发展民办社工服务机构2452家,总体看,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还存在着机构不均衡、数量不充足、能力素质不太高等问题,实施“大爱之行”项目,有助于加强社工专业人才与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推动建构专业社工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形成政府财政购买、社会组织运作、专业力量支撑、信息技术平台支持的新型社会工作服务机制。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123/48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