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数字 吉林省列出42项“民生账单”重在解决突出问题

吉林省列出42项“民生账单”重在解决突出问题

新华社长春1月21日电(记者褚晓亮、宗巍)翻开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实事安排上,一个长长的“账单”令代表委员眼前一亮: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解决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8.46万套,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5%……一共42项民生实事,每一项都列出了量化目标。

这份新的“民生账单”,涉及十五大民生工程,包括富民工程、就业创业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程……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很多代表委员反映,过去,政府工作报告里一般会提8件到10件民生实事,这次一下子提了42件,比以往覆盖面更广也更具体。

细心的代表委员发现,在总共只有28页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今年“民生账单”的内容就占了3页多,其他一些工作部署一般只有一页左右。从页码分量上,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看得出政府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

在这份“民生账单”中,除了围绕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作出安排外,也对解决近年来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养老服务、交通拥堵、农村环境等问题作出回应,如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提出要免费为全省1.8万户餐饮服务企业(业户)安装油水分离器,在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上,提出要使工业企业烟粉尘排放达标率在90%以上,在养老服务上,提出要重点扶持300个民办养老机构。

此外,加强对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也较为引人注目。在42项民生实事中,有8项涉及为群众送“精神食粮”的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农村电影放映11.2万场,“送戏下乡”演出4000场,建立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等。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number/2014/0122/46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