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基金会的2013:充满激情

基金会的2013:充满激情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 程刚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 程刚

2013年的基金会依然很热,富有激情。全年新增基金会近500家,关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运作类型各异的基金会还在不断出现。随着政策的开放,个人及社会财富的不断增加,以及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相信2014年中国基金会会更加精彩,更加令人期待。

2013年是中国基金会发展史上的关键年份。相比去年较为平稳的一年,2013年令人充满希望和遐想,毕竟在多个方面释放着春天的信号。

一是政策层面的消息利好。今年3月份的两会对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有所细化,例如行业协会和行政机构脱钩、四类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等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治理方式,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为基金会组织的发展在政策层面拓展了空间。

二是行业自律持续深入。今年4月四川芦山地震后的72小时内,42家基金会加入了基金会中心网发起的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自觉公开所接收的捐赠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大大提升了基金会组织的公信力。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已经举办了五届,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基金会中心网的年度透明度大会也已举办了四次,基金会组织参与积极,也获得了众多国外基金会组织的关注和参与,使得中国慈善组织更多地参与国际慈善治理。中基透明指数FTI、中国民间组织透明指数GTI、中国民间组织数据库的出现,也极大地推动了基金会行业的自律。

三是民间公益快速发展。4·20芦山地震救灾行动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很快就发出公告,个人、单位有向灾区捐赠意愿的,提倡通过依法登记、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慈善组织和灾区民政部门进行,民政部不接收捐赠也没有指定接受捐赠机构,捐赠人可以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公益组织。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凭借近年来在救灾行动中的表现,广受公众关注和青睐,据统计有455万人次向壹基金捐款,捐款总额超过3亿,壹基金基金会2013年度接受的捐款总额超过5亿元。

四是公益信托进入视野。公益信托为中国基金会所关注,起因还是税收减免制度的设计。当巨额的个人财富进入到慈善时,无法享受到税收的优惠,反而还要象商业交易一样缴纳所得税,大大影响了企业家的捐赠热情,也影响了由企业家向慈善家的转变。例如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的34亿元的股权捐赠、海航集团30亿元股权捐赠都产生了数亿元的税赋,造成了富人捐赠了巨额的财富,还要缴纳巨额的“利得税”的怪现象。公益信托制度的设计,是依托《信托法》而来,出台距今已有12年,但仍然未能成为现实。现在看来,公益信托可能成为个人及社会财富进入慈善最为有效的规则和办法,成为现代慈善的有力支撑。公益信托能否落地成为可操作的依据,决定着中国基金会发展能否进入现代慈善理念,形成可持续发展之道,同时也考验着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能力和智慧。目前,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先生在香港设立的公益信托是良好的实践的典范,老牛基金会因此也走向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是联合劝募模式初显。今年5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成立,为公益组织打造劝募平台,这一年里,已有数十家地方公益机构入驻实施联合劝募;中华儿慈会的童缘项目,聚集了200多家公益组织,形成了联盟,实施联合劝募。这两家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在基金会专业化发展中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美国联合劝募United Way的合作更为夺目,这是中国基金会与国际知名专业机构合作关注全球慈善,标志着中国基金会全球慈善视野又有了新的行动,有助于中国国际形象的改变,提升软实力,值得期待。

六是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概念纷繁。今年以来,各类社会投资、影响力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社会效应投资等概念的活动和论坛频频登场,令人眼花缭乱。尤以11月友成基金会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一支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股权投资基金——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更为引人注目。社会企业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不过各种定义的解读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实物界、国外的还是本土的,似乎在许多地方还较模糊,还没有达成一个相对一致的概念和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试图以各种社会创新的模式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4/0115/43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