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24-5.7)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4.24-5.7)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四部门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工程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残联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 年,社会福利、退役军人褒扬优抚、残疾人服务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管理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殡葬、退役军人等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这些社会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最高按80%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方案》对社会福利服务设施、退役军人服务设施、残疾人服务设施等提出了建设任务以及相关标准。其中,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包括:儿童福利设施,按照《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和《儿童福利院建设标准》(建标 145—2010)有关要求执行;未成年人保护设施,按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标准》(建标 111—2008)有关要求执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设施,按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建设标准》(建标 171—2015)有关要求执行。殡葬服务设施,殡仪馆按照《殡仪馆建设标准》(建标181—2017)有关要求执行;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按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建标 182—2017)有关要求执行;精神卫生福利设施,按照《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MZ/T056—2014)和《关于印发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通知》中附件 1《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建设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10〕2267 号)有关要求执行。  

来源:中国社会报

地方政策

1、贵州出台标准化系列文件 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助推基层社工阵地高质量发展

近日,贵州省出台《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标准》、《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服务指南》、《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评估参考》、《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阵地三项民政业务工作“必学清单”》等标准化建设系列文件。普遍适用于全省民政部门开建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室等基层社会工作服务阵地。

系列文件分别围绕阵地建设、服务质量、教育培训、人员管理、品牌维护、绩效评估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对阵地内的志愿者及其服务行为作出同步要求。《建设标准》通过建站(室)模式、选址要求、硬件标准、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等九个章节,对基层社工服务阵地提出详细的建设要求,统一规范了社工站建设标准;《服务指南》具体阐述了社工服务阵地的服务范畴、功能作用、工作原则、服务质量控制和成效评价等七个方面工作标准,为服务行为提供了专业遵循;《评估参考》以市县民政部门和社工站项目承接主体为主要评估对象,分别考察民政部门的协调力、指导力、监管力以及承接机构的执行力、学习力,促使他们更准确、更全面地履职尽责,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必学清单》紧扣社会救助、困境老年人和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全面梳理了基层驻站人员必须掌握的政策文件目录和业务知识要点(含申办流程),帮助他们迅速了解民政工作,促进社工站真正成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的有效补充。

来源:贵州日报

2、青海省出台管理办法全面推动基层社工中心和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

近日,青海省民政厅印发《青海省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县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的工作职责、服务内容、监管机制、资金管理等,推动提升社工中心和社工站建设、管理、运营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来源:青海省民政厅

3、上海市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办法

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高质量发展,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社会工作者的品德、能力和业绩,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选拔与激励机制,近日,市人社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上海市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办法》。申报范围为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后,在本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从事社会服务或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并通过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且成绩在有效期内的在职人员。当年度达到退休年龄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不受理申报。

来源:上海市民政局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关于2023年团体标准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号)有关要求,推动社会工作领域标准有效供给,发挥团体标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根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标准管理暂行办法》,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2023年度团体标准计划项目。

申报范围:

联合会团体标准的制定要立足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实际需求,体现标准化与社会工作行业探索、创新互动发展。具体范围包括:

(一)对于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而又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空白领域。

(二)对于已有社会工作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细化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或明确具体技术措施,制定技术指标严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

(三)对于民政部门公布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可转化成团体标准的政府标准项目,可承接为联合会团体标准;

(四)开展基于各现有标准实施需要的工作标准研究,建立社会工作最佳实践和工作经验萃取总结,编制可复制的项目工作标准。

(五)其他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并满足联合会团体标准出发点的。

申报时间截止至2023年6月30日。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出席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项目启动仪式

4月26日,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由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公益时报》社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金赛药业支持,旨在探讨医务社会工作行业现状和发展方向,促进医务社工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来自北京市卫健委、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医务社工发展相关议题进行分享与讨论。

周冰副会长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表示了对于第三届(2023)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项目的支持与鼓励。他认为医务社工作为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一部分,最大的短板是缺乏行业认知,最主要的宣传点是效率。医务社工凭借其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能够最精准的将资源有效的利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这也是医务社工最主要的价值。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能够真正找到好的经验、故事、人物,提高医务社工认知度的同时,能让相关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益机构、社区组织、社工机构、爱心企业等能够了解、认识,并且参与进来,互相激发,彼此支撑,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医务社工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贵州省民政厅免费发放2300份社工备考课包

为帮助贵州考生备考应考2023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贵州省民政厅将面向社会考生免费发放2300份考前线上学习课包。自2023年4月24日9时至28日17时,考生可于相关网站提交申请,符合条件即可开通相应课程学习包,所有课程在课程包申领结束后1周内投放完毕。

据了解,贵州省民政厅此举旨在帮助贵州考生通过职业水平考试,进而提升本省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贵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贵州省民政厅

2、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暨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4月27日,济南市民政局、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了“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暨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培训课程层次丰富、内容深刻,实效性强、针对性强,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社工站专业能力建设的进一步认识,同时带来了新地区、新领域的经验和思考,对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发展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分享了近年来各自的工作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区县社工总站建设的一次阶段性复盘,也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方向。

来源:社工中国网

四、理论研究

1、转化增能:一项基于社会工作案例教学的实践研究(张天真、费梅苹)

实践能力培养欠缺是社会工作教育中的短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需要迎合实践作出调整。通过梳理案例教学与转化学习理论的发展脉络,认为二者的结合是弥合社会工作教育与实践间隙的一种可能性路径。本研究以MSW《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课程作为个案,运用观察法、问卷调查法分析教学方法的实践过程及学生的转变。研究呈现了转化学习逻辑下案例教学实践的十个基本步骤。结合问卷分析发现,学生对实践知识体系的建构、对专业服务技术的掌握、对专业价值观的领悟均在反思中得到升华。研究进一步探讨促进转化的内在机制,发现批判性反思是融汇于课程设计、激发理性对话、促进新经验的内化和知识结构完善的核心要素。借助教学方式的改进,促进学生批判性反思能力的培养,以此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回应本土化实践的需要。社会工作. 2023(02)

2、浅谈社会工作的“稳定性”(周冠鹏)

今年,社会工作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强调发展,而且是健康发展,意味着社会工作更看重质而非量。就笔者所在的城市所见,也确实如此,从过往简单的工时、指标等量化+主观评估形式,转变为目前以项目化、整体运营+客观评估体系,更容易体现“稳”和“好”,即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笔者试着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浅谈社会工作的“稳定性”。(社工中国网2023年5月4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508/430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