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暨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暨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2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发展水平,强化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济南市民政局、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于4月27日在联勤宾馆举办了“济南市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暨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岳长胜,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出席,会议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陈莹主持。济南市首届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社工机构负责人、各区县社工总站站长66人参加现场培训,各区县街镇社工站的100余名社工以线上方式参加。

岳长胜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济南市社会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呈良好发展态势,社会工作在民生保障、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并对下步社工站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目标定位,规范建设管理。围绕社工站职能定位,明确社工站的行政化、事务化边界,保障社工专业服务作用的发挥;要充分发掘和利用社会慈善资源,围绕民生兜底服务、精准帮扶、基层社区治理等需要,探索新办法、找准新路子。二是强化专业支撑,增强服务效能。通过有效持续的专业督导和培训,帮助社工人才专业成长;通过优化管理制度、提供专业支持和营造机构文化等方式,为一线社工扎根岗位、提升服务能力构建良好的发展氛围。三是探索本土特色,打造亮点品牌。聚焦问题导向、聚焦居民需求,结合各区县区域差异的实际情况,精准定位,精准实施;推动专业服务与民政工作融合,着力打造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随后,两位特邀专家教授以线上方式进行了授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孙莹以《街镇社工站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基于专业督导的视角》为主题,将宏观的社工站发展社会环境与微观的社工站实际工作开展有机结合展开剖析,从社工站发展形态及面临挑战入手,围绕政策支持的可持续发展、社工站组织构建和团队建设、社工站服务能力及服务表现等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督导经验给出了详细具体的服务策略和督导策略,为我市社工站的服务开展和督导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指导;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教授张曙以《推进街(镇)社工站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主题,采用系统、专业思维方式,从中央社会工作部成立的新时代背景切入,带领大家充分认识社工站建设的意义,思考社工站的组织功能定位,同时结合浙江、江苏等地区特色对社工站的本土化建设探索经验进行了分享,为济南市社工站建设实践性和创新性方面提供了新认识和新思路。

下午举办了济南市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15个区县总站站长参加,会议邀请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剑对总站的工作汇报进行点评和指导。首先,由长清区和莱芜区的社工总站站长就社工总站的制度建设、人员管理、培训督导、成效产出、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建设经验分享。其余13个区县社工总站进行了工作汇报,张剑一一进行了现场点评,表扬了典型经验做法,也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最后,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对2022年度各区县社工总站的评估、督导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主要围绕修订后的《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和《济南市区县社会工作服务总站运营评估标准》指标对社工总站的职能定位、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说明。

此次培训课程层次丰富、内容深刻,实效性强、针对性强,不仅加深了大家对社工站专业能力建设的进一步认识,还给大家带来了新地区、新领域的经验和思考,对我市社工站建设发展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社工总站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分享了近年来各自的工作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区县社工总站建设的一次阶段性复盘,也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方向。下步,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济南社工将紧紧围绕民政工作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社工站建设落地见效,为我市社会工作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504/430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