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法律援助 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农民工“回家过年”

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农民工“回家过年”

济宁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谷雨 通讯员 褚春红 翟天刚)春节前夕,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证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过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法律援助中心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于2014年1月至3月,集中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节前工作的重点。

为使本次活动更具针对性,提升活动效果,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农民工维权氛围,1月11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上下联动,冒着严寒在当地火车站、汽车站及建筑工地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举行"回家过年——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为农民工兄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指派受理案件,并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法援绿卡,持卡者如遇涉法涉诉案件,可直接到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进入"绿色通道"实现快接、快办、快结。活动当天,全市共接待农民工咨询1000余人次,现场受理案件110件,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维权活动。一是在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内专门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受理台,指定专人负责,仅市法律援助服务大厅1月10日一天就受理农民工集团诉讼案件49件;二是简化农民工申请程序,对农民工追索工资和工伤赔偿的案件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状况,集中优先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三是对农民工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组织执业时间长、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进行集体会诊,提升服务水平;四是指派专人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回访,确保案件质量;五是开展农民工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对影响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和扩大。将纠纷化解在基层。金乡县、泗水县等农民工集中的县区开展外派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微山县成立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采取非诉讼的方式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鱼台县成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团"。通过此次活动,及时高效的为农民工兄弟讨回血汗钱,发挥法律援助服务民生、保障和谐的职能作用。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help/2014/0114/42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