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河北省石家庄打造“小社九助”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河北省石家庄打造“小社九助”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出门不方便的老人购物怎么解决?双职工子女放学后如何看管?石家庄依托社工站有序推进“小社九助”项目,为群众解决这些急难愁盼问题。

“小社九助”项目涵盖助老、助小、助残、助困、助美、助善、助家、助和、助农9个方面。这是石家庄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出的特色化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石家庄市26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并统一制度规范和项目管理;围绕培育全科社工和打造职业化队伍实施育才工程。目前,全市获得社会工作资格证书3696人,注册社工机构126家。

依托全市的社工站,石家庄有序推进“小社九助”项目,探索构建以社区党建为核心,以社工机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骨干等为主体的社会工作模式。

在“小社九助”品牌的统领下,全市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培育孵化了多个“小社九助”微品牌项目。栾城区创新打造“小社助农综合体”项目,由社工站将志愿服务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全要素赋能的社工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此外,新华区“小社助困——社区微工厂”、裕华区“小社助小——公益早教园”、桥西区“小社助老——你好,e时代”等40多个“小社九助”特色项目,都已成为社会工作精准服务基层群众的灵活载体。截至目前,“小社九助”服务已覆盖100余个社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记者张晓超)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328/428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