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2023年江苏省暨镇江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2023年江苏省暨镇江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镇江市民政局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暨镇江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镇江举办。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燕、共青团江苏省委二级巡视员施静芝、镇江市副市长徐申锋等出席活动。省相关部门有关人员、一线社会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今年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自3月21日至31日,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优势、联动资源、履行职责、践行使命,推动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更好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

活动现场各领域社工代表结合个人经历和工作实际,以服务“一小一老”为重点,以情景音诗画的形式分享了自己从事社会工作的心路历程和故事。启动仪式上,为第四届江苏省“最美社工”、2020-2021年度第二批次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及案例获奖单位、第八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等颁发了证书。镇江市“爱的N次方”城乡社工站服务共建项目、镇江市智慧社工服务一体化平台发布。江苏省华泰公益基金会、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分别与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就江苏省社会工作“牵手行动”、深化苏皖豫社会工作“牵手计划”签订合作协议。

张燕在讲话时指出,党的二十大为社会工作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为社会工作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人际和谐、社会参与等美好需要的快速增长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社会工作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社会工作服务重心下移,着力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运行、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为“一小一老”等重点群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社会服务。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社会工作蓬勃发展。1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江苏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社会工作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省拥有持证社工9.98万人,约占全国持证总数的10.7%,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级社工师43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11人,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建成社工站1275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全省社会工作力量积极参与“五社联动”,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的作用突出,成为社会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323/428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