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第七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启动

第七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启动

3月21日,第七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启动。今年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团结带领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小一老”、协同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惠民利民政策送进社区、送入家庭,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松强,四川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吴洲春等出席活动。

社会工作是运用专业方法满足居民群众服务需求的职业,相较于传统的提供物质资金帮扶的工作方式,社会工作更加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援助与社会支持需求,更加强调帮助服务对象修复和提升社会适应、社会交往、社会发展能力。

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建成区(县)社会工作指导中心4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916个、村(社区)社会工作室6351个,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有7.26万人。按照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或每百张养老床位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不低于1人。

人潮涌动的解放碑步行街活动现场,24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设置了各式各样的展台。他们分属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婚姻家庭、长者关怀、慈善公益、禁毒戒毒等多个领域,通过组织趣味游戏、开展有奖问答、开设体验坊、发放宣传册等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宣传社会工作在关爱“一小一老”、创新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各项服务政策和取得的良好成效。

据了解,自3月21日起,市民政局将开展社工英才进社区宣讲活动,社工英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工作形势政策、前沿理论、实务经验等方面在社区进行宣讲。各区县(自治县)民政局、社工机构也将启动“千场活动,万家走访”活动,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5月底之前将完成1000场活动,实地走访慰问10000个家庭。

本次活动由市民政局、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渝中区民政局承办。有关市级部门、中心城区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有关高校负责人和部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区代表等参加活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323/428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