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3.13-3.19)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3.13-3.19)

动态正文

多地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陆续启动

活动主题

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1日至31日,共10天(3月21日为2023年国际社工日)

宁夏

3月14日,以“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宁夏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银川启动。

今年宁夏将围绕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政策法规、发展成果,宣传社会工作领域先进典型、有代表性的服务项目,推介优秀社会工作者感人事迹,展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果和服务成效等内容,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优势、联动资源、履行职责、践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社工智慧和力量。

江西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印发《江西省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省民政厅将举办全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全屏社会工作宣传活动”、联合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开展“五社联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乡镇(街道)社工站、各类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为重点,做好社会工作服务场所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影响力。

广州

广州市民政局定于2023年3月23日举行“2023年广州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

活动内容:

紧扣宣传主题,以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小一老”为重点,实施本次社工周启动仪式和相关宣传活动。动员组织本区社工站、社工、督导等人员积极参与省级“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工站工作成效展示视频大赛、“双百工程”督导“我与社工同行”征文大赛、“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工站“光影中的社工”摄影大赛,全面总结广州社会工作发展经验,突出特色亮点,及时报送展示视频、征文作品、摄影作品等参赛作品,力争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优秀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宣传,充分展示广州社工良好风貌。同时各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开展“全屏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做好社会工作服务场所宣传等内容为重点,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宣传手段和渠道,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青海省

活动安排:

(一)组织广场宣传活动。时间: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9:30—13:30;地点:西宁市城西区新宁广场

(二)社工机构开展宣传活动。3月21—31日,联系动员各级社工机构结合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项目等,围绕宣传主题及内容,在本机构项目实施点至少开展1次宣传活动。

(三)联合高校,做好校园宣传活动。联系动员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相关院系,组织师生开展校园展示宣传、知识竞赛等活动,让更多的高校师生认识了解社会工作。

(四)主题视频制作宣传。3月中旬,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联系动员社工机构制作社会工作主题短视频1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大屏幕等推送宣传。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

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由国务院办公厅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民政部的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等职责,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划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归口承担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责。

省、市、县级党委组建社会工作部门,相应划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两新”工委职责。

来源:新华社

地方政策

宁夏启动实施4个社会工作领域地方标准

据悉,由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申报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指南》《儿童之家服务指南》《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操作规程》《社会工作方法 社区工作操作规程》,经法定程序,已于近日开始实施。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指南》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进行了定义和界定,明确了为辖区内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重点是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暂时无人监护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家庭监护指导、基层能力建设、法律支持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儿童之家服务指南》对儿童之家进行定义,着重提出按照儿童优先、儿童最大利益、尊重儿童权利和尊严、平等参与、隐私保护等原则,为辖区内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重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一系列服务,对儿童之家场所要求、人员要求、开放要求、资源整合等进行了明确;

——《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操作规程》提出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力量,为萌芽期、初创期、发展期社会组织提供一系列帮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培育一批有影响、有规模、规范化的,既能承接政府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的转移,又能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组织;

——《社会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操作规程》对社区工作服务进行定义和界定,提出按照党建引领、弱势优先、需求为本、五社联动、专业支持、多方参与等原则和按照地区发展、社会策划、社区照顾等模式依照进入社区、认识社区、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评估等工作流程开展社区社会工作,为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工作提供了依据,对增强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宁夏日报

 

二、联合会动态

1、“村村播 家家富”公益助农活动正式在京启动

3月18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牵手计划产业支持项目“村村播 家家富”公益助农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作为“牵手计划”产业支持项目,活动将以“坚持人民至上、彰显公益特性、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根本原则,以“做好土特产,收获好丰景”为主题,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00个乡村进行试点合作,以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拉动农村产业规模发展;以技术培训培养,打造本土电商直播人才队伍,吸引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和创业梦想的回乡青年、城市创业者扎根农村,改“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变单向“输血”为双向“造血”,探索“公益+产业+共同富裕”新模式,构建可持续的公益项目机制,建立乡村产业发展新生态,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有效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推动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更名换届大会举行

3月11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更名换届大会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团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中社联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在中社联的领导下,由原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更名成立,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此次更名换届大会确立的“社会心理服务的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很好地顺应了时代的呼唤和民众的期盼。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宣读更名换届批复,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向新任总干事杨波颁发聘书。随后,总干事杨波介绍管理委员会产生情况并公布管理委员会成员、宣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汇报当前阶段工作进展,颁发会员代表牌匾。

会上,陈存根会长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团团长吴坎坎、副团长陈渝方和25位在场团员代表授旗。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云南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线下培训在昭通顺利启动

近日,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云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处指导,云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承办的云南省“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第一期线下培训班在昭通顺利举办。培训班以学员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社工站建设为本,从社工站岗位要求出发,重点围绕社工站运营管理、社工站项目设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和民族/文化社会工作6个主题,邀请高校老师、从业十五年以上的资深社工担任讲师。通过学员分组共学、共研的方式,每个小组配备1名从业十年的资深社工作为协作者,协助学员围绕社工站专业服务组织研讨,为学员贴身提供专业指导。

来源:社工中国网 

2、山东省社工站建设暨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举行

3月14日,在2023年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山东省社工站建设暨济南市、历下区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培训班围绕二十大精神指引与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工作督导标准解读、广东“双百”经验、深圳实践、晋江经验等作主旨演讲与交流。为了发挥培训的最大效能,培训班全程线上直播,来自各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市社工协会负责同志,部分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等1.1万余人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享社工前沿理论与实践交流盛筵。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3、吉林省评审表彰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果

近日,受吉林省民政厅委托,由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承担的“吉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系列评审项目”圆满落幕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其中,2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获评“省级示范创建社工站”;30名社会工作者获评“优秀驻站社工”;10名专家获评“社工站建设优秀督导”;27个案例获评“社工站优秀服务案例”。

来源:社工中国网

4、新疆:多措并举助推全疆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建设

为持续推动全疆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民生服务力量、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中带队,组织3个指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组织座谈等方式,深入全疆14个地(州、市)检查调研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进情况。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新发展阶段社会工作的“新本土化”(王思斌)

“新本土化”概念,是指专业社会工作在以往本土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制度-结构条件及文化特征,了解社会问题的解决逻辑,增强自己的知识和专业能力,并吸收本土社会服务的经验,进而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行动和过程。“新本土化”与笔者曾经提出的“本土化”概念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新”——社会工作必须面对新的、更加紧迫和复杂的、要求更高的民生问题,并作出更加有效的回应。具体到各种社会工作服务特别是重要的社会工作行动,就要更加重视与所解决问题相关的政治因素、政策法规、社会结构、社区状况,也要在解决问题的知识、方法及途径上有更多的储备和更强的能力。(《中国社会工作》2023年3月上刊)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320/42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