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一线社工如何提升案例总结提炼能力

一线社工如何提升案例总结提炼能力

案例提炼是一线社工开展服务的重要延伸,特别是在项目执行末期,起到总结升华的作用。按理说,服务及活动开展多由一线社工负责,一线社工最为了解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但是如何把纷繁复杂的各种服务及活动素材进行归类,把每个亮点穿成线,变成让人眼前一亮的珍珠。从实践经验看,案例提炼是很多一线社工特别头疼的问题。据此,谈谈一线社工如何提升案例总结能力议题,抛砖引玉提出些看法及观点,不足及错误之处也请社工伙伴们批评指正。

一、案例提炼的两个维度

1.案例的创新性。创新性是影响案例宣传力的重要因素,但创新性的衡量标准并非绝对。比如,对于社会工作开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社工机构参与社会服务本身就具有创新性,但是对于社会工作发达地区而言,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具有普遍性,不具有创新性。因此,一线社工在提炼案例的创新性之前,要学会从挖掘创新点,例如,服务对象的创新(如服务国企退休老年人、边境民族地区居民),服务方法的创新(如心理咨询小组介入社区矫正),服务流程的创新(如乡村议事流程引入老旧小区改造)…总之,擅于挖掘案例与众不同的地方。

2.案例的数据化。案例的数据化是指服务措施和服务成效的数据体现,避免单纯文字性描述产生的说服力不足。数据化内容主要涉及服务人数、收益人数、覆盖领域、宣传频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如有必要也可引用民政、妇联、团委等第组织的数据,从第三方视角印证案例(项目)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当然,用好数据的前提离不开数据的采集和汇总,如依托问卷调查、前后测等方法,提高案例效果展示的准确性。进一步拓展而言,可对案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可视化的图表,如曲线图、饼图等。

二、案例提炼的撰写要求

1.案例提炼符合征集对象。案例提炼源于机构自我宣传,还是第三方组织征集,或是项目委托方要求,不同征集导向的案例提炼,对稿件有着差异化的要求,社工需要根据目标方的要求组织稿件内容和结构,满足基本要求前提下,进一步组合并丰富案例内容。例如,案例征集方要求围绕“项目背景、存在问题、服务需求、资源整合与运用、项目思路、项目内容、项目成效、总结与反思、服务对象改变故事”等维度撰写案例,就需要社工尽可能依据固定框架(模板)组织材料,最好不要出现多个板块内容缺失或是材料不足。

2.案例内容依托扎实服务。优秀的案例提炼,并不是空洞或虚假材料的累积,而是来自一线社工切切实实的热情,切切实实的工作,切切实实的服务,一线社工对服务及活动的尽心尽责,才能做好案例提炼工作,这种责任心不仅体现在手头上,更会体现在笔头上。认真、踏实做好服务及活动的一线社工,在案头上必然也能够做出成绩,做服务和写文章都是责任心的体现,从此意义上说,基本不存在“只会做不会写”的社工。

3.突出案例实施专业流程。案例提炼一般围绕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流程开展,最常规做法就是依据实际服务内容对应各流程组织语言,让案例内容有条理、有逻辑。在主体内容撰写中,比较容易混淆的板块是计划和介入这两个板块,一方面避免直接将计划的内容当作介入的内容,从服务实践上看,介入内容实际与计划有差异,实际服务过程中甚至涉及内容的变更;另一方面,计划板块的内容更多是中观或宏观方面的表述,介入板块则需要描述更为具体的措施、方法、服务等内容,是对计划的回应和拓展。当然,未必每个案例都要囊括全部流程,可视情况而定,同时,也有些流程表述上存在差异,例如结案板块,也可以专注为反思或启示。

4.重视案例达成目标成效。优秀案例与项目成效不可分割,成效的体现主要是总目标及具体目标的达成情况,最好能够用数据说话。同时,对于额外产生的且具有广泛社会效益的成效可重点描述。例如,项目原本专注服务困境儿童,但在服务过程中间接服务了儿童所在家庭,家庭的改变让儿童情境发生重大改良,可以成为重点描述的内容。项目成效的描述除了目标的达成外,还可以涉及外部环境的改良、群体能力提升、居民满意度提高等方面。

5.案例反思分层逐级深入。案例提炼的最后部分一般涉及项目反思或工作启示,反思维度最好具有层次性。例如,个人层面、项目层面、社区层面、机构层面、行业层面等方面,所有思考切实来自案例所反映的内容或启示。例如,个人层面上,案例的跨专业性对一线社工的直接影响,以及社工应对策略取得优势和不足,均可以进行讨论。

三、案例提炼的三个学会

1.学会纵向思考。社会工作在我国仍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需要一线社工在服务过程中思考专业性,不断拓展服务细分领域。例如,深耕服务老年人群体的工作内容、服务方法、服务特点以及前沿理论等纵向内容,最终可以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城市地区等不同领域形成应对机制或模式,促进社工专业方法的深度。

2.学会横向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不单是面向困境群体,还面向企业、学校、政府、新阶层等不同主体及人群,服务领域的拓展不可避免地要求社工及机构拥有跨界服务能力,例如,加强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学前教育、数据分析等不同学科的知识储备,能够依据群体及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促进社工专业方法的广度。

3.学会耐住寂寞。案例提炼作为写作的一个领域,需要社工具有文字工作者耐得住寂寞的素质,能够沉下心思考项目,沉下心提炼内容,沉下心修改文字,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文字内功,只有内在能力的提升,才能在案例提炼时有“活水来”。

作者系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成群鹏。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3/0314/428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