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家庭教育社会工作对未成年保护至关重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

家庭教育社会工作对未成年保护至关重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

微信16

3月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社联妇女与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恒,深入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吉林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参加了调研活动。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显光,副检察长张晶介绍了宽城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情况。

据介绍,吉林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社会工作,秉承“为了孩子做多少都不为过”的初心,以“办理一个案子、帮教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和综合治理一片”为目标,精心培育和打造未检品牌“桔子姐姐”、“梨花未检”等优秀办案团队。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依托未检办案,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全省未检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早在2016年9月,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突出专业化导向,积极开展了“桔子姐姐”未检办案团队建设;突出社会化支持,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建立了涵盖“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领域的未成年人联动保护机制;突出立体化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建设,建立了包括审查社会调查情况在内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十必查”工作机制》。探索出了“桔子姐姐+X”模式,即检察官与侦查人员、监护人、司法社工、心理医生等组合,建立了科学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治体系,实现了司法社工全程参与未检办案、心理干预及时介入等多项创新工作。建立了以“罪错行为+人格甄别+社会调查”为分类依据,以“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为帮教队伍,以“企业+社区+家庭”为监护平台,以“公益服务+教育训诫+技能培训”为矫正手段的全方位、多层次监护帮教体系。近年来开展亲子教育200余次,已向66名未履行监护职责的未成年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已有27名未成年人在检察机关的教育帮助下在涉罪后成功考入大学。

微信17

乔恒副会长在调研中指出,社会工作是有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吉林省检察机关在涉未成年案件检察社会工作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功经验,值得广泛宣传和推广。家庭教育社会工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一项源头性的工作,家庭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未成年人成长,关乎着基层社会稳定。而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对父母及监护人的教育,只有监护人都履职尽责了,未成年教育和保护的工作就好做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就会减少,未成年人保护成效就会更加明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枢纽性、专业性社会组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为未检社会工作提供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中社联妇女与婚姻家庭委员会将从家庭教育社会工作入手与吉林省检察机关一道建设“家庭教育社会工作示范基地”,积极探索未检社会工作新途径和创新模式,努力为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3/0309/427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