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聚焦社工站 | 安徽宣城旌德:村民喜兑“积分奖”社工助力“探新路”

聚焦社工站 | 安徽宣城旌德:村民喜兑“积分奖”社工助力“探新路”

121

“里下组谢小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8次、义务锣鼓队活动3次、热心公益事业共计获得330积分,茶园组徐元樟孝老爱亲奖励200积分……”旌德县庙首镇社工们认真核实村民年度累计积分,根据一分兑换一元的原则为村民发放现金。这火热的场景是2月23日在里仁村开展的“2022年度‘党建+三治’积分制管理——榜样在您身边积分兑换活动。”

2022年以来,里仁村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在县民政局、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和庙首镇社工站一起创新制定并实施了覆盖全体村民的《积分制管理制度》。该制度首先为全村493户共计1815人建立了个人积分台账,以每人100分作为基础分值,其次设定评分细则作为加减分项,并将每季度的累计积分在积分制管理墙上公示。《积分制管理制度》的实施,做到了全体村民学有榜样、做有方向、评有标准,树立起新时代文明村风。据统计,2022年度共有77户村民在基础分上另获12260积分,9户村民扣减750积分,共计兑换了20余万元。

为激励先进、发挥榜样作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积分制管理制度》实施的基础上,庙首镇社工站和里仁村根据得分情况评选出了“孝老爱亲模范”、“创业示范之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先进文明户”四位榜样代表,并现场为优秀代表颁奖。村民江小春高兴地说:“今天是我人生第一次上台领奖,还有那么多人见证!这一刻我很高兴也很自豪,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做好自己,为村里的事多做贡献!”

里仁村党总支书记陶国强介绍道:“自积分制实施以来,村民们参与各项集体公益性事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高了;争当先进的多了,乐于助人的多了,为村民组和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真正通过‘小小积分’走出了一条符合里仁村实际的乡村善治之路。”

下一步,庙首镇社工站和里仁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和充分发挥积分制在基层治理中的杠杆作用,提高乡村治理群众参与度,探索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路子、新方法。乡村振兴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更要让村民们的精气神儿提上来。

作者: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社工站 方露、李晗、朱林林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302/427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