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试论“五社联动”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作用

试论“五社联动”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作用

新疆位于祖国边陲,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社会治理水平与东南沿海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受地理环境限制且交通不便利,发达地区经济优势难以辐射到西部。落后的生产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匹配,而进一步引发社会矛盾。现阶段社会问题凸显,如老龄化趋势严重,相关产业配套滞后;困境儿童与留守儿童面临成长困境,少儿缺乏优质的文娱活动;弱势群体的生存面临挑战等。实践证明,面对“棘手的问题”社会工作能够提供一套专业的方法论,通过实施项目一定程度上解决地区存在的问题,从而缓解社会内部矛盾。因此,笔者认为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引入专业人才和社会组织并实施专业服务,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社会问题。

推进建设新疆地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引入“五社联动”项目成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2023年2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明确到“十四五”末,支持西藏、新疆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2022年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支持的“五社联动”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已全部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笔者认为,“五社联动”项目对于推进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起到重要作用,不仅为地区居民提供了服务,还能培养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最大化利用该地的社会资源。昌吉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社为探索一条“以五社联动为核心,推进建设社工站”的道路,开启了这一场“项目实验”。

“五社联动”适合西部偏远地区现状,既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又能提升地区社会治理水平。当前存在人才外流、资金匮乏、志愿者资源、社会组织等资源利用不佳的问题。归根于社会组织缺乏对资源调配的主动性,经常出现“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情况。而“五社联动”强调各元素之间的联动,关键在于社会工作者如何发挥专业力量,是支撑整个联动过程的关键。社工在某种程度更像是一名“调剂师”,将不同元素进行调配,以满足服务对象所需。从现有结果,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又能培养出一支有治理水平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支有志愿精神且专业的志愿者队伍、一套完整的调配系统,为项目贡献产能。因此,在某一地区实施以“五社联动”为核心方法的项目,不仅能够快速适应地区现状,解决地区存在的问题,还能培养一支“在当地善于治理问题”的队伍。

“以五社联动为项目核心,推进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的方法论。一是项目前期加大走访工作强度,向管理者了解社区的人力、物力资源及配合程度;向潜在服务对象了解服务需求,提出周密详细的服务计划;向项目相关方普及扶持政策,进一步加深第三方对于项目的信任。二是项目实施阶段,做好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知其“五社联动机制,了解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为后续合作提供坚实基础;招募各年龄阶段的志愿者,开展形式丰富的培训活动,为志愿者提供参与活动机会与平台。在一次次活动中实现志愿者的自我价值。三是坚持“以五社联动为项目核心,推进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的项目理念,探究“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内涵。四是项目负责人制定具体的执行方案,通过一次次专业活动赢得服务对象、第三方的认可;培育出一支可靠的队伍,在项目抽离阶段依然能够开展公益服务。

综上,新疆社会工作仍处于发展阶段,需要我们不断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水平。昌吉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社作为这一项事业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有义务有责任为后辈开创一条“平坦的道路”。以“五社联动为项目核心,推进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是一次具有创新意义的社会实验,无论结果如何,终将为社会工作事业埋下一颗带有因果的种子。

作者:昌吉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社 张启航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3/0223/427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