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濮阳市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工站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讨会

濮阳市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工站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讨会

2月17日,濮阳市组织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工站建设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讨会。濮阳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科长赵芳石主持会议,在市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8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市社会工作发展指导中心,市未保热线负责人,慈善社工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濮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文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祥和中心、心灵家园中心、龙祥中心、善德中心、润心中心、星火中心、晨阳中心负责人对2022年社会工作业务、社工站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汇报。会议讨论了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听取了市社工发展指导中心对全市社工人才队伍、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情况,市未保热线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等。分析讨论了濮阳市社工站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

会上,袁文峰副局长提出几点工作要求:

一要总结成绩,再接再厉。2022年,社工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积极嵌入基层民政工作,在社会养老、社区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多个服务领域成效显著。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央、省、市出台了相关推进和保障政策,高校也设立了相关专业,大力培养相关人才,要总结以往的经验,再接再厉,在多站合一、未成年人保护、困难家庭救助、社区养老等课题中创新工作,打造品牌。

二要正视问题,挖掘潜能。2022年,社工站建设存在专业人才匮乏、基层嵌入困难、工作拓展遇阻等问题。社工站建设要在党建引领下,严格按照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用”起来、“统”起来、“专”起来的三个目标定位,发掘为困难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需求服务、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帮扶的潜能。链接资源、借势借力、拓宽工作、发挥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牵头作用,用心用情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有温度、专业化精准服务,围绕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制打造品牌。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会认同感、归属感,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精准发力,创先争优。抓整体顶层设计,促环境优化,市局层面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整体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各社工服务中心要加强实践探索,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规范化运行,社工站向村(居)社工室(点)延伸试点工作,找准社工站与基层民政的结合点。抓人才扩容提质,促队伍发展,持续推动持证社会工作人才增量扩容,开展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和储备,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儿童类社工人才、督导人才、评估人才队伍培训。力争2023年底,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种类齐全、梯次合理、能力素质过硬的复合型社工人才队伍。抓平台扩面赋能,促服务深化,巩固和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未保站运营评估机制,发展特色社工站、未保站。强化社工行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社工服务机构,拓展社工服务领域,打造一批示范带动、可感可及的“社工+未保”服务精品。

四要强化宣传,正向引领。用好媒体矩阵宣传,在积极引导各社工站开展服务的同时,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充分利用宣传方式,多角度、多视角宣传社会工作。做好社工内部宣传,将全市和其他地方社会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新思路、好做法、成熟模式、突出亮点,在社工内部宣传,组织社工学习借鉴反思,拓宽视野,引导社工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清思路、探索方法,打造亮点、推广模式。搞好群众服务宣传,做群众宣传就要让基层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展示社工专业素质,让群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在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认识、认可我们的工作。让群众参与到宣传中来,汇集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合拍共振”局面,推进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

濮阳市民政局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3/0222/427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