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站资源链接与志愿服务在儿童社区成长营中的作用体现

社工站资源链接与志愿服务在儿童社区成长营中的作用体现

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往往承担多重角色,既有服务提供者、使能者、支持者等直接服务角色,也有行政管理者、资源链接者等间接角色。其中,资源是指一切可被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客观存在,资源整合是社会工作服务的不竭源泉和基本保障之一,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如果无法合理整合资源,无异于“竭泽而渔”,很难保障服务的持续发展。

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吴家堡街道社工站)为回应辖区儿童寻觅传统年俗、丰富社区教育需求,积极发挥资源链接平台作用,注重多元力量参与、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共同推进“筑梦起航”冬令营活动。

一、社区调研与资源整合,灵活运用需求导向

吴家堡街道社工站通过前期日常服务观察与社区调研走访,了解到儿童及家长对本次冬令营的需求与期待,社工站作为资源链接平台,经过检索“社工站资源库”,以可持续发展视角回应需求。此外,志愿服务也为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供途径,以及在改善社区人际关系、增强社区治理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加强资源与需求适配性,社工站从资源、服务对象两方面入手,开展资源与需求分析。一方面,社工站联动社区各村委进行活动宣传与志愿项目发布,动员社区青年志愿者、挖掘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另一方面,为准确了解社区儿童需求,社工站以半结构式访谈、焦点小组访谈形式展开走访收集资料。通过需求调研与社工站资源综合分析,着手策划开展社区冬令营活动,活动过程贯彻“社工+志愿者”服务机制,既催生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动力与活力,又为社工开展社区各项服务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二、资源利用与空间拓展,助力儿童成长发展

社区是青年志愿服务的主场景、主阵地,是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青年作为社区活力元素之一,社工站通过设置多种志愿服务项目,对其培育、孵化和管理,扎实志愿服务技能,培养青年志愿者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志愿者是社工开展活动的好伙伴、好搭档,其中社区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工开展春联书写、灯笼制作等冬令营活动,帮助儿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回应和满足社区儿童需求。同时,社工站以积极鼓励、及时表彰等方式让志愿者能够在服务中有荣誉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感。志愿者参与社区的过程不仅仅是社区本身的改变,更多的是志愿者自身和影响他人改变,有效整合志愿资源便于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功能和作用,从而不断激发社区建设活力。

冬令营活动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活动模式,线下活动时,社工站作为主要活动空间,为志愿者培育与儿童需求满足提供平台;线上活动时,以居民微信群作为活动空间,通过志愿者教授与儿童学习分享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在“线上+线下”活动模式中,有社区空间的拓展、有社区资源的链接、有传统文化的学习、有亲子互动的机会、有家长志愿者的发掘……通过活动的推进,不仅扩大了社区公共服务空间,而且增强了社区资源利用率,丰富了儿童社区教育内容。

三、服务共建与角色转变,多元主体共创参与

社工站以儿童——困境群体为支线,采用一类服务对象帮助另一类服务对象为焦点的服务模式,旨在服务惠及更多群体。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获惠性、暖评价,社工站需将服务的提供、送达、获得、使用等内容精准对焦,使其更加具象化、情境化、人文化,主张在服务中倡导服务共建,促使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成长。

在社区成长营活动中,社工站利用社会工作系统力量,发挥专业优势,运用社工价值观、工作理念、情境化工作方法,让儿童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美好体验。青年志愿者采用传统节日代表物品,例如福字、春联、花灯、贺卡等,以社工站为平台协助社区儿童培养动手能力体验节日习俗,挖掘并培育儿童社区参与意识和社区主人翁意识。与此同时,社工引导儿童进行角色转变,在共享社区资源、回顾社区问题时思考如何回应社区困境群体需求,进一步激发儿童社区责任感。

“社工+志愿者”服务机制,是吴家堡街道社工站融合发展、服务提质增效的一项举措,通过盘活现有社工、社区、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推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下一步,吴家堡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发挥资源链接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工作新途径、新举措,推动社工站高质量发展,真正打造好社区居民心中的“幸福站”。

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山雪婷 丰苗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3/0209/426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