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社区书记的新春谋划

社区书记的新春谋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节复工后,各地社区党组织书记们投入到为民服务中,今天我们一起听听几位社区书记新一年的新谋划。

持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

“新年度居民对‘更好的甸南’寄予更高期望,做好为民服务、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是社区工作者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脚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甸南社区党委书记万红霞信心满满。在新的一年里,甸南社区将进一步依托党建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依托党员骨干推出“红色先锋”,依托物业联盟夯实“红色管家”,依托资源智库激活“红色基因”,依托社区组织共筑“红色文化”,依托党群活动室打造“红色阵地”,探索实践“党员先锋线、居民自治线、特色文化线、民生服务线、公益志愿线”的“五线谱”工作机制。

持续发挥好党建引领的关键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是社区书记们的共识。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从居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着手,继续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努力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新兴北里社区党委书记华一告诉记者,社区将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社区党委“红色引擎”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继续深入开展新兴北里社区“红色网格”建设。

江苏省扬州市梅岭街道漕河社区党委书记王海燕则表示,新一年将更加注重党委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党委统领全局的作用,深化党建品牌建设,让党建服务群众,叫响党建品牌。

打造新型邻里关系

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胜霞就忙着谋划新一年“未来社区”的建设。

“今年,我们社区被列为浙江省第六批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未来社区’建设已经按下了‘加速键’。”杨胜霞告诉记者,社区将以“共富”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综合体”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围绕“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创新治理、培育文化、联结邻里”,共同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社区共富综合体。

滨江社区以“邻里”为主线开展社区治理并不是个例。

新一年,新兴北里社区将创新发展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升服务团队水平,在原有理发染发、裁剪包缝、健康指导的基础上,增加精神慰藉、守望陪伴等老年人需要的服务项目,形成“邻里守望”菜单式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八卦街社区则拓展“邻里”范围,开展“融邻社”项目,把商户力量聚集起来,与商户沟通签订“融邻社”战略同盟协议,鼓励商户为辖区居民提供专属优惠活动,为志愿者提供积分兑换。

“社区将不断完善‘融邻社’项目共建内容,不断扩大队伍,让辖区企业商户加入的同时,动员街道区域内企业商户加入‘融邻社’项目,实现由小邻你我到大邻融合的转变。”八卦街社区党委书记李芳芳表示。

深化特色服务品牌

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是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书记在谋划工作时,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

滨江社区将社工站迭代升级,发挥好社工站的助推器作用,做好“社工+”文章,为各类重点人群开展服务。采取“订单式”与“菜单式”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公益学堂、“暖心家园”计生特殊家庭服务、“携手伙伴”残疾人社会融入服务、“盟心联建”志愿者团队建设、“成长加油站”社区工作者增能、“邻之亲”社区治理等系列特色服务品牌。

“我们将加强培优引进社会组织,提升组织运转的规范性、系统性,定期开展培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王海燕告诉记者,漕河社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帮代办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活地图”作用,把服务送进网格、送入小区、送到居民家门口、送到居民心里头。

八卦街社区围绕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与沈阳市和平区慧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了2023年度服务协议,目前正在设计全年精神障碍人员康复计划,旨在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套康复方案。

甸南社区将把微党课、微服务、微会议、微调解和微治理的“五微”服务建起来,把治安、调解、普法、帮教、巡逻、安全“六位一体”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用起来,继续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和“融和乐居”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品牌,深耕为民服务,让社区“融和乐居”。(记者:陈丽英)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3/0201/426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