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生活照顾、结对帮扶、助力增收 新的一年留守人员生活更安心、更精彩

生活照顾、结对帮扶、助力增收 新的一年留守人员生活更安心、更精彩

核心阅读

建设智慧养老服务调度平台,为老服务精细化、丰富化;结对帮扶全覆盖,健全日常关爱制度;深入挖掘农村本土资源,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让留守人员的生活更安心、更精彩,对新的一年充满期盼。

留守老人——

享智能服务

过安乐生活

冬日清晨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最低气温已达零下40摄氏度。但在东山街道林海社区的老年人文体娱乐活动室,今年64岁的司爱国老人正擦着汗坐在长条椅上休息,“刚过完年,我们林海社区老年走秀队准备排练一个新节目。新年要有新风貌嘛!”

林海社区常住11632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2243人。“我们建设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急、助行、助浴等服务,打造智慧养老服务调度平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义红说,“通过条块联动、资源整合,推动老龄事业发展,提升辖区老人幸福指数。”2021年,林海社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司爱国和老伴属林海社区最早一批居民,“感觉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我们的满足感也越来越强。”儿子常年在1000多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工作,在照料身体不好的老伴的同时,司爱国的晚年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我喜欢骑车,天气允许的话,每天都会骑上5公里。还经常会来老年人文体娱乐活动室,跟老姐妹们打打太极拳,练习模特走秀。”

中午11点,司爱国拨通了东山街道为老餐厅的电话,给自己和老伴预订了午饭。“为老餐厅的饭菜价格实惠,我跟老伴中午一顿饭也就10多元。他们的饭菜比较清淡,老人们都很喜欢。”

来到为老餐厅,地面全部铺设了防滑瓷砖,几位刚刚吃完午饭的老人正在餐厅的洗消区洗着自带的餐具。张义红告诉记者,餐厅针对老年人的营养需求设置每日健康食谱,老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进行点餐,送餐范围覆盖东山街道所有居民小区。

在为老餐厅旁边,是东山街道的智慧养老服务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每个老人的个人信息、实时位置、健康情况一目了然。张义红说,“我们通过给老人发放智慧手环,把每个老人的信息汇总到这里。独居老人、留守老人身体出现异常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远在外地的子女也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老人的实时状态。”

吃完午饭,司爱国回到家中小憩一会儿,敲门声传来。司爱国开门一看,原来是社区网格员魏娜带着工人上门,“司大姐,我们来给你家里安装助力扶手。”魏娜告诉记者,此前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老年人普遍存在如厕后起身困难的问题。“我们随即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中安装助力扶手,目前已经安装了61户。”

不一会儿,扶手安装完成,司爱国拉着魏娜与工人师傅坐下,给他们倒上热水,“太感谢了,你们真是事事都想到我们前头。我们老年人的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幸福。”

留守儿童——

有爱心妈妈

得全面关爱

下午6点,重庆市永川区陈食街道卢家岩村妇联主席吴志玲忙完手头工作,顾不上喝一口水,用袋子装上早早打印好的一沓资料,就骑着电动车出了门。

“村里的留守儿童曾怡嘉、曾俊宇,一个11岁一个10岁,我是他们的爱心妈妈。”吴志玲说,一得空,她总要上门去孩子家里转转。“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我至少每周都要上门走访一次。”

上次分别时,孩子们无意间提到,家里没法打印网课资料,这次上门,吴志玲特意带上整理好的学习资料。

还没走进曾怡嘉姐弟家,吴志玲就听见一声清脆的呼唤,“吴孃孃,你来啦!”

走进家门,姐弟俩端端正正坐在四方桌上,认真写着寒假作业,奶奶杨秀清站在孩子们身后,不时纠正一下孩子们的坐姿。

看见吴志玲的到来,孩子们欣喜地迎上来。

“妈妈,我想你回家陪我买新衣服。”“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隔着吴志玲的手机屏幕,姐弟俩见到了在外地的父母。因为父母离异,且长年外出务工,姐弟俩长期跟着奶奶生活。

“物质上姐弟俩都有保障,我更关心娃娃们的心理状态。”姐弟俩对父母的想念,吴志玲都看在眼中。“以后我要更多地参与他们的课外生活,陪他们去学校参加活动,补齐父母不在身边的遗憾。”

“奶奶,娃儿还缺啥不?下次我给带过来。”临走前,吴志玲东看看、西瞅瞅。

“都有啦!”奶奶笑着说道,“到我家的路面以前没有硬化,一遇到下雨就很泥泞。现在小康路连到房前,车辆可以直接开到院子里,孩子们上学、放学可方便了。今年就希望在你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再前进几名。”

近年来,永川区深入实施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组建起爱心妈妈队伍。每一名困境儿童明确一名村、社区妇联干部担任“爱心妈妈”,全区350名困境儿童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并健全日常关爱的制度保证——由爱心妈妈一对一落实“六个一”举措:每周与孩子见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一次谈心;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

永川区妇联主席周霞表示,除“爱心妈妈”之外,永川区还将打造“巾帼志愿者”与“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两支队伍,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学习指导、生涯规划、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的关爱,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留守妇女——

获政策扶持

能增收致富

正月初七清晨,冯万芳哼着小曲,骑上电动车,直奔段庄村,不到10分钟,来到彩丝带“共富工坊”工艺品加工车间。她是山东省夏津县东李镇刘兴裕村村民,今年43岁,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留守老家,照顾家人。“俺也想外出找点活,但舍不了一家老小。”冯万芳说。

盼着盼着,工作就送到家门口。去年,隔壁段庄村建起了彩丝带“共富工坊”,冯万芳老早听到消息,一招工,立马报名。经培训,冯万芳实现了就地就业。

“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不耽误接送孩子,平均每天到手60多元,一个月能拿1800元左右。”冯万芳说,2022年她攒了1万多元。手里有了闲钱,冯万芳时常改善家庭伙食,还盘算着给孩子报上兴趣班。

夏津是传统农业大县,壮劳力外出打工多,像冯万芳这样的留守妇女不在少数。

深入挖掘农村本土资源,留守妇女也能增收致富。夏津有260多家工艺品生产工厂,其中,草柳编、布绒玩具、工艺蜡烛等工艺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夏津县妇联整合县域内手工、纺织、电商、家政、种植、养殖六大资源要素,开展企业观摩、就业创业培训等活动,培育了一批“飞花巾帼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既能提供技术培训、业务指导,还能提供订单。彩丝带“共富工坊”是孵化基地第一批成功项目,如今已累计孵化“共富工坊”30个,带动2000多名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既能就业,也能创业,给能力突出的妇女更大舞台。“今年,我们还要在全县培养基层女性致富带头人100名,设立企业基层加工点100处,为6000余名村(社区)妇女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夏津县妇联主席王艳坤说,现在政策“大礼包”已经出台,各类低息贷款、补贴、培训正落地见效。

“扶持一个‘半边天’,就能带富一片天。”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说,“夏津将积极打造留守妇女一刻钟就业圈,方便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也方便企业厂门口招工,实现留守妇女增收有门路,企业稳产有效益。”

“现在,村里老少媳妇都有事干,心情好了,日子很充实。”冯万芳说,“今年加油干,再多挣点才好哩!”(记者 翟钦奇 王欣悦 王 沛)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3/0201/426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