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一元多核”文明实践体系,助力传统村落文化振兴

“一元多核”文明实践体系,助力传统村落文化振兴

一、背景

岩内村位于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东北部,辖东埔,墩上,埔中央,白地四个自然村,是厦门北站所在地,气候四季如春,目前常住人口200余人,外来人口2000余人。近年来,岩内村纳入政府征迁规划中,村内大片土地已经进行了征迁,仅剩埔中央社。保留的埔中央社内较完整的古村落仅存3栋,其余约8栋因年久失修,现已损毁严重,埔中央社内的村落,存在年代均超过百年。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加强村落文化传承与重塑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七大平台,用专业力量为抓手,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实现居民教育提升服务恒常化,组织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古村落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的意识和文化幸福感,也让这些“沉睡”中的古村落,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生命和光彩。

二、指导理论

社区发展模式理论:该模式强调鼓励社区居民通过自助或互助的方式,广泛参与社区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强调是一种以地区为基础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实质内容的发展,促进当地居民的需求与当地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运用社区发展模式的介入,推动居民自下而上的参与、合作,让居民组织起来掌握、利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福利需求,增强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

增能理论:增能是指个人在与他人及环境的积极互动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对生活空间的掌控能力和自信心,以及促进环境和机会的运用,进一步帮助个人获得更多能力的过程。

岩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照这两种理论进行指导和运营,结合了社区发展模式和增能理论,在社区范围内,依托实践站平台,采取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居民参与,社工作为支持者的角色,引导居民学习、了解传统村落文化知识,并且逐步转化居民的身份,从参与者到建设者。最后,通过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其正向发展,最终达成村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三、目的及目标

目的:传承弘扬传统村落文化,促进辖区传统村落、古建筑的利用,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

目标:形成系列村落文化成品,例如:古村落绘画作品、古建筑模型、古村落照片书等;高于90%的活动参与者对传统村落文化认识深化。

四、服务过程

岩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岩内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促进发展利用、传承历史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村落活化与传承,创新服务理念和管理方法,构建“一元多核”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5+X”服务体系,夯实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聚焦活化传统村落五大行动、践行X个志愿服务内容。以此为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传统村落活化紧密结合,让更多村民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古村落古韵文化散发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古村落保护民族文化传承的意识和文化幸福感。

图片 1

传统古建筑

夯实“一个平台” 打造传统文化精神堡垒

支部领航,坚持党建引领,村党委积极参与实践站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注重抓好实践站建设工作,为文明实践与古村落文化传承与保护提供坚实而有力的组织保障。岩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辖区篮球场、古厝、村党群活动中心等各类室外室内场所,涵盖学习阅读、科普教育、文化活动、体育锻炼、志愿服务等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利用现有古厝、古建筑因地制宜打造实践站1+N活动场地,满足群众多层次的需求,优化文化、教育、健康、体育等方面服务的有效供给,为群众提供更高更优的文明实践服务。 

围绕“五大行动” 描绘乡村文化幸福乐曲

聚焦活化传统村落,岩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学、画、做、赏、用”五大行动,开创传统村落文化传承与创新之举,凝聚“五大行动”力量,在实践站七大平台领域,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全面开花。以学村落文化、画村落建筑、做村落手工、赏村落风貌、用村落场所这五大行动,全方位突出活化传统村落,传承村落文化,将乡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和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起来,保护和传承传统村落文化,助力形成完整的、连续的文化脉络,为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注入力量。

图片 2

画传统古村落

践行“X个主题” 燃起志愿服务燎原之势

围绕活化传统村落,岩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大力开展N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文化传承汇聚党建力量。以“乡风文明-村落环境-传统文化”为支撑,通过开展清洁美化古村落、移风易俗宣传、传统文化学习等形式,宣传、用活古村落。成立由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党员进村入户行动。同时,实践站将活动场地拓展到祖厝、祠堂等古村落,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围绕社会宣传、科技科普、爱心帮扶、环境治理等服务主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开展志愿服务场次2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为村落文化传承提供强大助力。

图片 3

我们的节日·端午

五、成效评估

1.目标达成情况

本次目标全部达成,本次服务一系列活动对岩内村古村落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使用,促进了辖区村民对传统古村落文化认识深化,形成了一系列成品,包含:绘画作品,古建筑拼装模型,照片集景等,可供赏析,翻阅。

2.后续影响分析

动员村民参与,提升村民对古建筑古村落文化的重视

社工充分调动辖区村民、儿童、青少年、大学生的群体力量,深挖辖区人力及其余可利用古村落资源,以村民为主导,社工为协助、引导的角色,不断活化传统村落空间场所;通过充分引导参与、宣传,提升村民对古村落的重视度及关注度,有利于后期的保护与再利用。

以村落为媒,引导村民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一系列活动,村民们对本村历史认识加深,通过引导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利用古厝,开展多彩文化活动,唤醒村民们转变观念,动员更多力量,将其运用到生活实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有效助力乡村的文化振兴。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3/0131/426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