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奋楫逐浪行致远 笃行不怠启新程——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成功举办2022年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

奋楫逐浪行致远 笃行不怠启新程——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成功举办2022年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本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专业能力,在济南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于12月28-29日举办了“2022年济南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训班”。济南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出席培训并讲话。济南市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各区县社工总站、各社会组织及会员机构骨干社工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协会秘书长陈莹主持。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第一天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洪英和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乔世东进行授课。张洪英老师以《社工督导的知识体系》为主题,从中国社会工作督导体系的金字塔模型开始,高屋建瓴地从督导的价值、目标、模式、过程等方面对社工督导的知识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融汇了西方和本土的研究成果,相当于在短时间内带着大家做了一次非常详细的文献综述,非常有助于大家形成对社会工作督导的脉络思维。乔世东老师以《社会工作督导中的伦理议题》为主题,通过贴近生活实际的案例对社会工作使命的本职、实践中的伦理困境及不同理论流派视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授课过程中,大家通过聊天窗口和语音功能互动不断,既交流了观点,也增加了思想的碰撞。

第二天由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董云芳和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副教授赵记辉进行授课。董云芳老师以《社工督导的基本流程、任务与技巧》为主题,结合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框架,通过项目化的督导流程建构和多年实务督导经验,详细阐述了从预备阶段到结束阶段的督导流程,以及应当履行的督导责任,并建议大家探索更具个性化的督导形式。赵记辉老师以《社会工作督导的过程:基于情境反思模型》为主题,从该督导模型入手,讲解了实务-督导的过程、督导关系联盟及其影响因素以及相关的理论基础,帮助大家把督导工作从个人经验层面上升到理论高度,更加科学化丰富了督导的内涵。

贾继华处长在动员讲话中强调,督导人才队伍建设是济南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家要适应新时代要求,增强业务本领,真正起到社工人才的“领头羊”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通过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的建立,拓展有效服务模式,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不可替代性,切实提高社会工作服务品质;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学习、扎实探索、将社会工作实践与济南市社会工作实际相结合,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街道(镇)社工站打造成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奋力开创济南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在培训班上强调,26名入选济南市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的佼佼者,是推动济南市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探索济南市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坚强保障。希望大家在推进济南市社工督导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品质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培训有6位学员分别代表高校、社工机构和一线骨干作了课程的小结分享,新颖的分享方式不但增添了此次培训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还使得线上课堂增添了生动与活力。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举办这样的培训对大家来说是激励也是鞭策,并由衷地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敬意和感谢。

下一步,济南社工协会将在济南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局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学中下功夫”“思中求升华”“做中求落实”,以社会工作督导人才为支撑,以街道(镇)社工站为依托,加快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运用,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民政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3/0103/425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