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手记|李鹏波:用真诚点燃希望之火

社工手记|李鹏波:用真诚点燃希望之火

“毒品虽能给人带来一时的快感,但更能让人失去所有。当我开始接触毒品时,曾经幸福的家庭,曾经在乎的事业都没了,所以我决心戒毒。”这是一位涉毒人员曾说过的话。

我深知毒品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时的快感,还有无穷无尽的伤害。每当在与服务对象面谈中我听到他们的自述,都会感慨万分。但想要和他们建立有效的沟通桥梁,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吸毒的真正原因在我看来是不容易的。

初次电联有隔阂

最初我开展工作时,需要联系我所负责的每一位服务对象,在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后,为他们安排尿检及帮扶谈话工作。拿起电话的时候,我虽然已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一想到对方曾是涉毒人员,我的内心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紧张和害怕。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老谢,他是我入职后遇到的第一位新增的涉毒人员。在我尝试联系通知他到派出所签订社区戒毒协议书时,我足足拨打了好几通电话他才接听。

我刚介绍完自己的身份,还没进入正题,老谢就打断了我,不耐烦地说道:“我都说了多少次了我早就不吸毒了,你们禁毒社工找我干啥,别再联系我了,再给我打电话我就给你拉黑!”没等我解释,老谢就挂断了我的电话,他的一番话犹如一盆冷水浇灭了我所有的热情,让我觉得今后的工作更加难上加难。

一筹莫展之际,我联系了负责老谢的社区民警,并多次前往老谢所在的社区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几番沟通下来,我们多方人员共同约定了时间一起到老谢家入户了解情况。

实地走访探实情

泥泞狭窄的道路、破旧不堪的房屋,眼前的这一番情景让我很是吃惊,没想到繁华高楼下竟还有如此简陋的地方,让我很难想象老谢一家是如何在这里生活的。

我上前敲门,但却迟迟无人开门。随后,我通过邻居口中得知,自从吸毒后,老谢的正式工作就丢了,他的老婆带着孩子也离开了家,亲朋好友也对他避而远之。不久前,瘫痪在床的母亲也过世了。现在他独自一人生活,平时也很少与人来往,白天去工地上打零工,一直工作到晚上才回来,日子过得很艰难。别人异样的眼光,也让老谢越来越沉默寡言,敏感多疑。

“三顾茅庐”敞心扉

了解了老谢的基本情况后,我回去买了一些生活日用品,在社区民警的陪同下再次来到了老谢家。老谢对我们一行人的到来表现得很惊讶,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把我们请进了屋子,不耐烦地说道:“你们这么多人来我家让邻居们怎么看我?还以为我又犯什么事儿!”

我听后,耐心地安抚了老谢的情绪,向他说明我们的来意,表示了我们是没有恶意的,只是来深入了解情况,并帮助他解决生活的困难,以便更顺利地完成社区戒毒。

“其实我对你们没有敌意,只是你们会让我想起以前吸毒的日子,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经历一次了。”老谢得知了我们的来意后,也向我们诉说着自己屡次拒绝我们的原因。

“我们就是来帮助你回归生活的,给予你坚定戒毒的勇气。”

“放心吧,唉……毒品让我一个好好的家散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碰那玩意儿了!”老谢苦笑着说。

我明显感觉到老谢对于我们渐渐放下了戒备,也愿意开口讲述自己的经历,深切地感受到他对毒品的深恶痛绝和对自己所作所为的悔恨。我循序渐进地引导着,没有急于与老谢签订协议,而是与他聊了很多关于他吸毒后家庭和生活的变故,并告诉他会尽全力帮助他,可以为他向相关部门申请低保和其他生活补助,希望它能够早日走出毒品的阴影,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人生。

这次的探访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几天后老谢居然主动给我打来了电话!他说今天工作不忙,想和我们见一面,也下定决心要签订社戒协议,好好完成社区戒毒。

老谢主动“迈出的一步”,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也让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得更顺利了。我便开始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着手为老谢整理申请低保所需的材料。

这件事让我对禁毒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禁毒社会工作者,我们要秉承着尊重、接纳以及无条件积极关注原则开展服务,使吸毒人员切身感受到禁毒社会工作者的真诚与社会的关怀,用真心换真心,通过分析判断和细心的观察分析聚集吸毒人员吸毒背后的真实原因,逐渐化解吸毒人员对禁毒社会工作者的抗拒,进而挖掘吸毒人员内心深处的本质需求,攻破其问题,使吸毒人员重拾信心再次接触社会,让吸毒人员感受到自己并没有被社会所抛弃,从而更加积极的戒毒和做出改变。

每一位吸毒人员都是普通人,也都是受害人,或许他们因为一时麻痹大意被蒙蔽了双眼,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跌入了毒品的深渊。但他们也渴望被关爱、渴望被救赎,也希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而我们禁毒社工的使命就是带他们重拾信心,找回希望,寻找光明,早日回归。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1230/425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