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三段六步”工作法:社工助力乡村民主协商议事实践探索

“三段六步”工作法:社工助力乡村民主协商议事实践探索

一、项目背景

(一)模式介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要求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推进乡村基层议事协商机制的建构,是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环节,需要从平台构建、规则制定、程序改善、效果评价等方面入手,推动居民群众有效参与,实现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运转。昆明市五华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基于多年参与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经验实践,探索出由党组织引领,居委会牵头构建平台,将参与多方协商的各方面纳入议事平台,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外部专家、政府人员等各方代表共同参与社区事务,构建基层良好民主协商风气。该模式可称为“三段六步”工作法,其中“三段”为议题选定→议题协商→议题决策,“六步”为收集议题→确定议题→商前调研→协商议事→决议反馈→实施监督。

(二)项目概述

中心负责实施的“党建引领,社工助力小街民生服务”项目,将乡村民主协商议事实践点设于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由于小街镇居民农村人口占大多数,文化层次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结合居民群众需求,针对急需解决的问题,五华惠民社工选择李官村和五条沟村两个群众基础较好的村庄开展协商议事实践,通过鼓励引导村委、社会组织、社工、居民骨干、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商讨解决村里老年人照顾问题。社工以“民主协商议事的宣传-议事认知的建立-民主协商议事能力培养”方式引导村(社区)党员、村民、自组织队伍等对城镇部分老年人开展关爱帮扶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力量,整合辖区企业商户公益资源,探索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机制,让更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老年服务之中,实现社区公益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宣传,构建民主协商意识

1.收集基础信息。依托小街镇社工站调研收集两个村庄基本情况,掌握人口、经济、文化、家庭等相关基础信息,对村庄实际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整理分析村委会、村小组急需解决的问题。

2.多种形式宣传。对所服务的村庄进一步开展入户调研,收集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向村民宣传民主协商议事的内容和流程。通过新年游园活动、海报宣传、微信公号推送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民主协商议事,让“有事大家议、问题大家商”观念深入村庄,帮助村民形成协商议事观念。

3.确定协商议题。在梳理村民反馈各种议题后,与村干部、党员、村民等代表交流沟通,反映村民提出的问题,与村委会各小组进行商讨选定议题,逐渐达成需要协商的议题内容,为后续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做好铺垫和准备。

(二)党建引领,聚焦急难愁盼议题

1.联动共议议题。联动党员代表、村(社区)、村小组、村民代表、热心群众等多方共同商议议题,在众多议题中确认最急需解决、最忧愁、最期盼的可实施性议题,确保议题确定的公平性、普遍性和实操性。

2.聚焦民生服务。在各方联动商议下,最终形成了聚焦村庄发展的民生服务议题:李官村委会急需解决第5小组新建房屋两条道路硬化议题,五条沟村委会需要解决舞蹈队与老年人和谐使用积足矣文化广场议题和景观塘卫生绿化管理议题。

(三)民主协商,商出乡村新面貌

中心依托嵩明县小街镇社工站带动李官村委会、五条沟村委会党员干部、热心村民、村小组党员代表等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多件民生小实事。一是组织动员村民召开李官村委会第5组新建房道路硬化问题,通过3场次民主协商议事会,确认道路硬化面积、资金出资标准、施工单位招标程序等事宜,通过集体协商议事原本泥泞的土路硬化成为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二是召开积足矣文化休闲广场管理制度制定、如何关爱老年人民主协商、五条沟村委会自组织队伍组建等几个场次民主协商议事会,让党员、村小组干部、村民、志愿者等代表充分建言献策,最终完成积足矣文化休闲广场管理制度制定,协调商家安装了广场健身器材,组织村儿童绘制了手工指示牌。三是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推动村民、党员、社工等代表组建2支志愿者队伍,基于志愿队伍为村庄高龄、独居、残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关爱服务。四是通过村委会的民主协商议事,推进五条沟村的景观塘改造,建立“参与-制定-自我管理”的社区治理体系,促进民主协商深入推进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四)外引内培,议事菁英落地生根

社区治理需要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参与,更需要培育镇街道、村(社区)骨干队伍,实现基层治理的自我造血功能。五华惠民在小街镇社工站的支持下,在五条沟村委会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菁英计划”,为小街镇社工站培育本土的民主协商议事骨干人才。中心通过召开动员大会确定骨干队伍,引入民主协商议事专家对小街镇17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定期召开骨干培育工作例会,结合跟、看、学、做的培育方法,在五条沟村委会培育了7人的民主协商议事骨干队伍。议事骨干队伍已经可以熟练的运用“三段六步”工作法组织村民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讨论协商村内大小事务。

三、取得成效

(一)有效提升村民协商议事能力

中心通过走访、入户、访谈、活动推进村民参与协商议事,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意见征集等形式推动议事理念宣传,提升村组干部对民主协商议事重要性认识,以村干部向村民言传身教,组织动员村民参与民主协商议事会6场次。村民从当初只会听村干部意见,到能够主动说想法、提建议、做决策,村组大小事村民均能积极参与,有效回应群众呼声,解决基层诉求,形成了“有事大家议,问题大家帮”的良好民主协商议事氛围,引导群众逐步建立“有事大家说、过程大家议,事情大家办、结果大家评”的协商议事理念。

(二)切实解决村庄急难愁盼问题

中心在开展“邻里协商议事汇”过程中,充分了解村庄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小街镇社工站和五条沟村社工室作用,为服务群众搭建了“连心桥”,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制定了积足矣文化广场管理制度,美化了小广场的绿化带,解决了道路硬化问题,实现了老年人关爱帮扶等6件民生小实事,服务群众30余次,间接受益群体3000余人,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三)强化村庄自组织队伍培育

中心推动镇、村委会、村小组、社会组织、社工等多方联动,强化村庄民主协商自组织队伍的培育,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例会、议前讨论、议后反思等多形式活动,持续提升村民骨干的协商议事能力,提高村庄自组织队伍的服务水平,目前村民骨干已经能够独立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推动议事结果的执行和落实。

(四)初步形成小街镇议事品牌

小街镇依托社工站项目推进民主协商议事服务品牌建设,得到嵩明县民政局、小街镇政府、五华惠民等多方力量支持,通过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的有效介入,积极引导党员代表、村民骨干、村组干部积极参与全过程协商议事,体现了村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村事村务都可以通过民主协商议事解决,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促使民主协商议事成为小街镇的社会治理品牌。

四、现存问题

中心依托“党建引领,社工助力小街民生服务”项目在基层乡村开展民主协商议事探索,为定点村庄提供了专业、精准、高效服务,解决了部分村委会的民生问题,组建培育了一支年轻化的民主协商议事队伍,梳理总结了具有地域性可操作性的民主协商议事流程及机制,对其他村(社区)推进民主协商议事具有示范性,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在围绕民生和群众服务回应不够全面和精准,部分议题因为客观原因无法推进和落地;二是民主协商议事范围不够广泛和深入,需要进一步推进协商议事理念深入村民,提高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三是群众需求调研和公共议题范围有待推展,需要进一步培育村庄议事协商队伍,提高村民群众的议事能力和议事落实成效。

五、经验启示

(一)党建引领民生服务

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坚持统筹谋划、整体部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力量优势和服务效能。通过参与搭建小街镇社工站平台,以民主协商议事会推动群众自治,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传递了对民生服务的关注,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社会治理理念。

(二)多方参与落实议题

在开展民主协商议事过程中,重视引导党员、村民、骨干、社会组织、志愿者、自组织代表、社工等多方力量参与讨论,体现协商议事的民主性,通过不同群体的群力群策,充分表达问题及需求,让议题有更多的创新性,更接地气、更能解决群众所关心的大小事,有效化解老年人服务、邻里矛盾、村规民约制定等问题。

(三)以民生为议事核心

民主协商议事体现了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每一个参与者需明晰自身定位,做好议事职责,充分参与每一阶段的民主协商。中心在推进民主协商议事过程中,民生为本始终是议事的核心,社会组织需要发挥村(社区)的主导作用,鼓励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引导他们发挥主体作用,商讨出相关问题的措施和决策,才能真正解决民生问题,才能形成可持续社区发展生态,才能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系昆明市五华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李琴芳、何思灵、李雪琴、张琛崟;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成群鹏。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2/1230/425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