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新手社工“首次”接触服务对象的专业反思

新手社工“首次”接触服务对象的专业反思

为进一步深化社工站困境群体精准服务平台的作用,扩大困境群体服务的覆盖面,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工站在营市东街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联合营东社区网格员,对社区困境群体开展了新一轮的入户走访。

作为刚刚入职的新手社工,第一次服务自然是在与服务对象“零关系”的基础上起步,而这场服务“首秀”也往往会在服务对象“零信任度”的状态下落幕。见到新的面孔,服务对象可能会不自觉地产生焦虑无措、过度谦让、甚至是反感抵触等负面情绪,虽然这些负面情绪会对社工工作的推进产生一定阻碍,但这些都是关系建立的必经阶段,新手社工应该学会做好自我调整和工作调整,切忌过度自我怀疑。

信任关系的建立非一蹴而就

信任关系的建立需要一定周期,让服务对象卸下心理防线更需要一定过程。在本次入户中,绝大多数服务对象并不能在首次接触的过程中达到坦诚交流的程度。对于那些在表现出抗拒和抵触情绪的服务对象,社工要表达对此行为的理解和认同,并真诚地期待双方能够在下一次的见面中有更加实质的交流。社工应学会正确面对,调整预期,不能因为第一次的交流不畅气馁,或者直接放弃后续的介入。罗马非一日建成,信任关系的建立也非一蹴而就,社工应该做好持久的准备。

真诚主动是关系破冰的最好方法

真诚主动能够融化冷漠感、距离感和陌生感。秉持诚恳、开放、真实的态度与服务对象展开交流,能够在悄然间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化陌生为熟悉,化冷漠为热情,最终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在本次走访前,社工提前为困境老人准备了暖冬围巾,认真挑选样式、花色、材质,每个细节都透露着关切。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的用心后,自然会慢慢敞开心扉、增进信任关系。借助真诚主动的关心和问候,社工成功获得积极互动,也在诸多的交谈中挖掘到困境群体的服务需求。

建立信任关系,缩短与困境群体的心理距离,是新手社工开展服务时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社工应该正确认识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阻碍并用真挚的情怀来抚平阻碍。 

作者: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工站  王延冬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2/1212/424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