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山东淄博:建成社工站88处 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山东淄博:建成社工站88处 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12月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邀请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情况。

近年来,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为全力推动我市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市民政局将社工站建设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列入市民政局年度评估内容,并在多次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淄博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的原则,有序推进社工站建设。目前,我市已建成镇(街道)社工站88处,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据了解,为提升社工站服务专业化,鼓励驻站社工、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淄博市共有1133人通过考试,较去年增长90.4%,创历史新高。

同时,为助推社工站长效运行,市慈善总会设立了社工站服务项目定向基金,社工站广泛收集困难群众尤其是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重点服务项目,由慈善总会社工站服务项目定向基金、社区(村)慈善资金以及链接的其他慈善资金予以支持开展,建立“社工服务+慈善支持”长效机制。按照“成熟一个培育一个”的原则,重点打造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社工+慈善”品牌服务项目,使社工站成为反映困难群众意愿,解决困难群众问题的民生服务平台。

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各社工站以党建为引领,重点针对民政领域服务对象设计开展了各类专业社会服务项目。为提升困境女童生存环境,开展了“守护花蕾”关爱女童活动;为社区独居老年人开展“暖心相伴 乐享晚年”社工站服务,让老年人从心理上也感受到养老无忧;为下岗和失业的适龄妇女提供养老护理、食堂服务、面点制作等职业技能提升服务,提升受训妇女的就业素养和知识技能;扎实开展残疾人辅助就业项目,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

社工站扎根镇(街道)、驻点村居,能够有效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入门入户提供面对面专业服务,有效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快社工站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奋力开创淄博市社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更多民政力量。(记者董晴晴)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212/424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