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齐鲁和谐使者” 领航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发展的靓丽名片

“齐鲁和谐使者” 领航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发展的靓丽名片

山东日前公布第五届齐鲁和谐使者名单,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主任孙璐璐等146人当选。

“齐鲁和谐使者”是山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特色品牌,是山东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齐鲁和谐使者”选拔的基本条件为从事社会工作5年以上,在社会工作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社会关注度高,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选拔范围涉及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等领域,重点从在社会工作一线岗位、直接从事专业社会服务工作的人员中选拔,对激励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根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维护社会公平、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齐鲁和谐使者”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管理期为四年,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管理范围。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每年集中发放一次,同时享有教育培训,健康查体方面的待遇;在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时,对齐鲁和谐使者领办项目重点倾斜和扶持;在申请科研项目时,优先给予政策、经费等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优先吸纳、孵化齐鲁和谐使者创办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自2014年开始,“齐鲁和谐使者”已成功选拔五届,共有635名优秀社会工作者获得“齐鲁和谐使者”称号,其中有2人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7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齐鲁和谐使者作为我省社会工作领域的优秀代表,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民生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齐鲁和谐使者”属于省级重点人才工程,16个设区的市全部相应建立了市级“和谐使者”系列人才工程,如济南“泉城和谐使者”、青岛和谐使者、济宁“孔孟之乡和谐使者”、临沂“沂蒙和谐使者”、德州“厚德和谐使者”、菏泽“牡丹和谐使者”等。部分县区也参照省市的做法,建立了优秀社会工作者选拔奖励制度。“齐鲁和谐使者”作为领航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发展的靓丽名片,提高了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在“齐鲁和谐使者”的激励引领下,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已达到11.16万人,持证社工人数为5.9万人,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798个,覆盖率达到98.52%。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力度,引导激发广大社会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在推进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筑牢民生底线、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207/424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