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1.28-12.4)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1.28-12.4)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地方政策

1、宁夏:5年内社工总量达到1.5万人 社工服务机构达到160家

近日,宁夏民政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优化培养机制,加大使用力度、发挥优势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5个方面,就社会工作人才学历教育、教育培训、培养引进、均衡发展、岗位设置、作用发挥、项目支撑、奖励激励、薪酬体系、交流合作等提出21条措施。提出力争到2027年底,宁夏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160家,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到7000人,岗位开发和人才配置更加合理,形成合理的初、中、高级人才梯次结构和人才布局,社会工作人才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更加畅通。

来源:光明日报、社工中国网

2、广东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省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社区社会组织为平台,融合岭南文化精神,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社区文明为总体目标。提出社会组织要围绕落实凝心铸魂、弘扬新风正气、丰富精神文化、聚焦便民服务、创新社区治理、优化服务阵地等六大主要内容,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协调沟通,主动联合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进一步助力完善社区与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3、山东省东营市出台乡镇(街道)社工站管理办法

近日,东营市民政局会同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东营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明确东营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站标准和管理规范。《办法》提出,到2025年末,发展壮大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成一支以驻站社工为主要力量的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类社会组织,每个县区培育2-3家优秀社工机构,全市至少培育10家优秀社工机构;全市社工站统一打造“荧光行”民政服务品牌。

来源:东营市民政局

二、联合会动态

1、关于开展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通知

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储备高级社会工作人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举办“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对象为社会工作行政、行业、教育、机构、服务负责人及项目管理人员,专业社工等。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022年-2023年的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将酌情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和线下培训模式。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同步开启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于7月20日启动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民政部慈社司的指导和支持,9月,更在民政部慈社司的直接组织下,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

联合会对这次调研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周冰副会长为组长的课题组,并分别成立了北京、上海、广东、湖北、西南(四川、重庆)等5个执行小组,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现已完成了研究工具的开发工作。5个执行小组即将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开展问卷和访谈调查工作,调查对象包括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医疗机构、社工机构、慈善组织、高等院校、社会工作者。课题组将通过广泛的资料收集、深入的资料分析,形成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此,也诚挚邀请全国各地行政职能部门、行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工作机构、慈善公益组织,以及广大医务社会工作者予以支持,共同参与,共献智慧!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北京地区取消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考等5项资格考试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综合研判,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举行的北京考区2022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5项资格考试。

来源: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 

2、聚基石力量,筑幸福之城!上海市宝山区举办第一届社工节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落深落实,上海市宝山区以“北转型”宏伟蓝图为指引,紧贴新时代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求和需求,举办了“聚基石力量、筑幸福之城”宝山区第一届社工节,通过“社工成长营”“社工专业赛”“社工节主题日”“社工风采展”四大系列活动,社工节自2022年8月启动并将持续至12月,社工节专门定制30余场活动,助力宝山完善社工培养体系,切实增强社工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3、长春社协与长春心理医院共育社会心理服务人才

日前,由长春市民政局和长春市卫健委共同支持、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医院)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长春市社会心理服务人才(社会工作者)培训班在线上开课。本次培训共设置13课,授课教师均系省内知名专家,全部培训将于12月初结束。来自于长春市城区各社区和部分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120余名持证社工骨干在线听课,到课率和满意度超过预期。

来源:社工中国网

四、理论研究

1、新征程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陈军)

党的二十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课题。我国社会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方向,在新征程中激发新活力、展示新作为。笔者认为,重点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三个领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2022年11月29日《中国社会报》)

2、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张明锁)

自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工作发展十分迅速,截止目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已经达到157.3万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者66万人。回顾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历程,总结又好又快发展的经验,对于我们在“十四五”时期,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推进机制,完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11—2020年)专题研究报告》,中国社会出版社,2022年10月第1版)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205/423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