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浙江温州新举措激发社会组织助力共富新动能

浙江温州新举措激发社会组织助力共富新动能

10月31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仲华登录“浙里办”APP,依据不久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招录的高校毕业生申请社保补贴。

“《意见》的出台,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新动能。有了这份干货满满的新政策,我们社会组织发展更有支撑、更有信心了!” 张仲华说。

据统计,温州市现有社会组织9361家、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5.1万名。这些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党建引领

“双向奔赴”让社会服务更有温度

今年10月,在文成县四叶青社工服务中心的帮忙改造下,家住珊溪镇的小浩(化名)如愿住进了新家。在此之前,由于家境贫寒,小浩一直没有独立的居住和学习空间。

小浩是文成县“红色合伙人”结对机制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效能的受益者之一。自今年3月以来,文成县引导社会组织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梳理优势资源、专业服务和活动意向,建立服务资源清单,并引导社会组织深入基层调研,与小区精准对接、“双向奔赴”,常态化开展惠民公益活动,获得群众好评。

这也是温州市引导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精准开展为民服务的实践探索之一。今年3月,温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发动全市社会组织开展“红社惠民”行动 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共有478家社会组织结对707个小区(社区、农村),发布236项资源清单,开展养老、育幼、助残等公益活动2123场,惠及群众20余万人次。

在《通知》基础上,《意见》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进一步强调,提出聚焦守好“红色根脉”,实施“红社领航”工程,并从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保障党建经费三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例如,在“保障党建经费”实施细则中,规定“市、县两级财政按每年每名党员300元标准予以补助”“对‘双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给予3000元一次性补助”等。

此外,《意见》在“加强登记审查”和“明确监管职责”两部分内容中,专门提及党建工作机构,如“健全完善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综合监管体制”。

政策护航

14项高质量发展新举措全面赋能

“我市社会组织存在自身建设能力较弱、专业人才匮乏、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行转型升级。”温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见》从培育扶持、综合监管、作用发挥、“红社领航”4个方面提出14项政策举措,意在推动社会组织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效能提升转型,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意见》提出的14条举措对既有实践作了进一步细化规定,更为当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比如,温州市在《意见》出台前已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拿出2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3A以上等级社会组织奖励和公益创投项目资助。此次《意见》中提到,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经费,对首次获得3A、4A、5A等级的市级社会组织,市级财政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

此外,《意见》还提出,探索社会组织负责人礼遇机制,社会组织专职人员视同企业人员享受人才政策;对社会组织招录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社会组织按规定享受租金和公益性捐赠税收及用水、用电、燃气、电视、网络等公共事业费优惠政策,符合小规模纳税人条件的社会组织享受相应税收优惠等。

培育扶持

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链”

11月1日上午9时,家住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的阿凯(化名),准时来到鹿城区慈善基地的孤独症青年就业实践基地上班。阿凯今年21岁,是一名心智障碍者,从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长期待业在家。在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开展的壹星同行就业支持项目帮助下,阿凯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超市理货员,开启了新生活。

在温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壹星同行就业支持项目获得好评,并得到市福彩公益金的支持,现已为50名心智障碍青年提供了就业支持服务。

2021年,温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实际需求,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现已累计扶持31个创投项目,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此次出台的《意见》对加大公益创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加大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力度,将必要的人工成本开支纳入福彩公益金资助范围。

除公益创投外,温州市还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人才培养等举措,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链”,激活社会组织内生动能。温州市级“瓯e善”社会组织示范园累计投入资金近400万元,统筹链接外部资源,助力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发展。而此次《意见》也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建温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定期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研修班;搭建市、县、镇(街)、社区四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为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能力建设、项目扶持等“一站式”服务。(记者 王冰洁 通讯员 陈素丽 黄文盈)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2/1130/423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