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最美她力量”反家暴法主题宣传社工这样做

“最美她力量”反家暴法主题宣传社工这样做

为深入学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反家暴意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11月25日下午13:30—15:00,义乌市城西街道社工站与被新华网称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农村领路的楷模的七一村村委,在七一村党建楼举办“最美她力量 邻里共守望”反家暴法主题宣传讲座。

讲座分你如此珍贵、家暴是什么?家暴不是什么?以及如何保护求助来保护自己三个环节向居民开展普及反家暴常识。

图片1

在第一个环节,社工运用信念植入+手语律动为每一位到场的妇女建立“你的生命如此宝贵,你值得爱,要好好爱护自己和他人。”这个生命至上的价值观,从而向居民普及反家暴的意义。

不要小看,一首小小的手语歌的作用,《生命时报》在2020年就采访过三位专家并综合其他国家的多项研究,告诉大家唱歌的健康价值。

图片2

2019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发现,唱歌会带来压力荷尔蒙水平的下降和内啡肽水平的变化。这类物质能使人产生愉悦的感觉,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

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研究发现,经常唱歌有助于缓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的症状,改善患者呼吸状况。唱歌可以让患者以更为轻松的方式吸气、进行深呼吸,有助于清除肺部废气。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研究院研究发现,在接受音乐疗法时,皮质醇(压力激素)水平会明显下降,从而使血压下降。

总而言之,在反家暴普法这个相对隐私且严肃的话题中,社会工作者设计这个环节是有科学依据的。

图片4

在第二个环节家暴是什么?家暴不是什么中,社工直接向大家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对家庭暴力的定义,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

让妇女们直接记住法律的专业用词,不绕弯子,统一语境才能更快地建立普法意识。

毕竟出现家暴现象的家庭不仅私密性强,而且外人一般都很难目睹并作证,况且“”“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普遍人的认知中以至于受家暴妇女主张自己权益时,往往由于缺乏证据而得不到支持。

针对这样的问题,社工们在第三个环节不仅教给大家求助六部曲“报警、要求公安机关告诫施暴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寻求临时庇护、申请法律援助、要求离婚损害赔偿”的场景应用,还设计了议事会模式+成立成长小组模型,鼓励在场的妇女们共商共建共议共建邻里守望平台;呼吁现场的每一位妇女参与到反家暴普法队伍中来,共同启动【快速响应PRS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联动资源(Problem, Report, Support)。“成己达人”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帮助其他姐妹们。

最后,社工真诚地邀请巾帼妇女们在邀请栏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以签名的仪式来表示自己愿意成为反家暴普法行动的一员。

讲座在愉快、轻松地氛围进行着,活动后,有一位大姐跑过来对社工说:“这活动办的真好,不但让我学习如何可以保护自己,还让我时刻记住自己的生命很宝贵,要善待自己和他人,还多了一份使命,我也可以去宣传去普法帮助别人,真好啊。”

七一村妇女主任方华英说:“家暴的行为确实需要全民参与,我们村就有一对夫妻出现家暴行为,当我报警警察介入的时候,也很感恩,这以后,就没听到过这位丈夫有家暴行为了,因此,这个真的需要我们村两委、基层妇联、社工及全社会共同联动才能有效抵制家暴行为的发生。”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1126/423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