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第一本蓝皮书在京发布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第一本蓝皮书在京发布

11月18日上午,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在京发布《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就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老百姓关切成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进步的时代背景。2021年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吹响了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的号角,推动了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开启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为更好地回顾、梳理和总结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总体状况,尤其是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人才队伍优势和平台纽带作用,组织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这一学术成果。《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填补了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发展领域系统研究的空白,是该领域第一部蓝皮书。该书既有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也有对未来的展望与建议;既有对“六大保护”全景式的探讨分析,也有针对社会关切问题的翔实调研;既有对概念的建构阐述,也有“用数据说话”的量化分析;既有深入的理论思考,也有丰富的实践总结,是一部集政策性、研究性、实践性于一体的力作。

全书共计43万字,分为总报告、“六大保护”现状分析和专题报告三个部分。总报告对有关概念及范畴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百年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进行全面回顾,深入分析了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儿童权利观念、养育质量、社会文化、市场机制、人口流动、工作力量、法律法规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全面展望未来。

在“六大保护”现状分析部分,该书系统梳理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政策、体系机制建设情况,总结归纳了一年多来的实践创新成果,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专题报告部分,该书围绕社会关切的未成年人保护议题开展研究,包括: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保障,“双减”政策,家庭监护干预,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托育服务,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法律防控体系等。专题报告呈现了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获取的大量一手数据,为明确今后工作重点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下一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将积极顺应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需要,加大转型发展力度,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让蓝皮书成为助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具用书。同时,继续立足实际、面向前沿,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重要理论、重大政策和重点难点问题的探索和研究,以蓝皮书首卷为起点,不断推出后续研究成果,将蓝皮书系列打造成未成年人保护发展研究领域的品牌项目,为推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不断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2/1121/423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