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1.7-11.13)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1.7-11.13)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

近日,民政部会同中央农办、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加大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规范办理流程、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知》提出,各地要加强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提升社会救助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等作用,在村级全面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站(点)。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1.宁夏引导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志愿者招募的工作提示》,引导全区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慈善募捐和志愿服务。据悉,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等2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接联系区内外慈善资源,先后链接资金近100万元。此外,全区22个县(区)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指导中心、242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500余个社区(村)社会工作服务室、10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00余名专业社会工作者、3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医疗陪护、心理疏导、情绪安抚、课业辅导等服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来源:中国社会报

2.贵州省出台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印发了《贵州省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试行)》,对全省社工服务机构社工专职人员薪酬标准作出指导,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专职社工薪酬标准缺乏行业政策支撑等问题。《指导意见》明确,社工岗位薪酬和职级与职业资格等级、从事社会工作专业年限、文化学历、继续教育时长等挂钩,薪酬基数参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根据浮动系数确定工资标准。

来源:贵州日报

3.湖南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到2025年年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每百名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43平方米,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名,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达到80%。《规划》提出实施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试点行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让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社工中国网

4.河南省印发《2022年度全省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方案》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制定出台《2022年度全省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养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坚持需求导向、公开公平、属地管理的原则,从河南省内具有较强专业服务能力、丰富实务经验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中,培养、选拔一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完成全省“十四五”期间“千名社工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的年度目标任务,为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二、联合会动态

1.第三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京开幕

11月13日,第三十四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举行。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为“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可持续发展”。

陈存根会长代表主办、协办单位致辞。他系统梳理了过去三十四年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各主办、协办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数百座城市开展的数以万计的科技、文化、公益等宣传活动。他表示,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两亿人次,为促进我国的科学和平发展及国际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有较高知名度的社会公益活动品牌。我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中举办此项活动最广泛、最深入、最持久、最有实效的国家之一,活动在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良好社会声誉,为维护我国的国际和平发展良好形象、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素质教育、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各主办、协办单位将围绕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40余项主题活动,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预计将有百万人次参与。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乔恒副会长参加民政部基层治理综合调研活动

11月7日至11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带领综合调研组赴吉林省长春市开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来到长春市多地开展调研活动,并召开吉林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田毅鹏教授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社会工作课程进省委党校——云南省民政厅厅长卫星作专题报告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卫星到省委党校就“认识和发展社会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专题报告。卫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从“什么是社会工作、为什么要发展社会工作、如何发展社会工作”三个方面,深入剖析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帮助学员进一步认识社会工作、厘清社会工作发展路径。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

2.四川成都公开征求团体标准《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南》意见

近日,由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和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制的团体标准《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南》,旨在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思路和参考,指导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促进整个社会工作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3.陕西召开 “五社联动”试点工作评估培训会

11月3日,陕西省民政厅召开“五社联动”评估培训会,安排部署全省“五社联动”试点评估工作,全面推动“五社联动”试点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会议指出,此次评估,省民政厅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2个试点市(示范区)和31个“五社联动”试点县(市、区)的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政策创制、硬件设施、制度建设、人员配置、服务成效、资源整合、宣传推动等工作进行实效重点评估,根据考评结果确定“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通报,确保各地能够如期打造出社工站建设特色品牌。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四、理论研究

新时期高校贫困女生学校适应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彭君芳)

以新时期高校贫困女生为研究对象,针对这一群体所面临的学校适应问题,从学校适应的七个维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进行介入并开展行动研究。以个案研究的方式,探索整合型社会工作实务介入模式和路径对提升贫困女大学生人际关系适应、学习适应、校园适应、择业适应、情绪适应、自我适应及满意度的成效。介入过程、结果及满意度评估显示,该服务模式介入效果较好,服务对象的学校适应得到提升,达到了预期的服务目标。通过该行动研究,对于整合型服务模式在高校贫困女生学校适应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中华女子学院学报》11.24)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114/422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