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王振耀:中国进入社会体制改革时代

王振耀:中国进入社会体制改革时代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很多地方都体现着发展慈善事业的思路和举措。如果三中全会的精神能够得到全面落实,那么慈善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将是必然。

今年关于公益领域的政策,可以说是经历了历史性转折,开启了一个社会体制改革时代,这非常重要。

这次的政策开放和原来不一样,是全方位的。就建设现代慈善而言,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没有说一般性的空话、客套话,而直接指出了公益慈善事业所面临的所有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法。

最大的亮点是直接提出要“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因为税收是目前制约企业、个人捐赠以及公益基金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核心问题。包括股票捐赠、非实物捐赠、基金会投资收益的税收问题等,都是公益领域的热点议题。我想,这在三中全会后都会有明确的配套措施出台。

其次,是关于社会组织双重登记的问题。《决定》再次提出,要“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时“直接依法申请登记”。这将加速《基金会管理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修改进程,有望在年内完成修订,尽快放开“直接登记”。

第三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决定》要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这就解决了社会组织发展起来“做什么”的关键问题。

今年三中全会全面规范了社会体制改革,特别是现代的公益慈善事业,包括立法、免税、注册、志愿服务,包括政府采购,这标志着整个中国开始进入了一个社会体制改革时代。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超出了我们理论界原来的想象。可以说,《决定》勾勒出了一幅现代慈善的蓝图,如果其中内容能够真正落实,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或是在三五年之内,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就会上一个非常大的台阶。

我对今年的政策评价非常高,框架出来了,大的改革布局出来了,但现在如何做确实挑战很多。

比如说,今年三中全会说重新处理政社分开、处理政府与社会关系,这就说明社会有需求,需要社会建设提速。社会体制改革时代到来,可能会焕发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下一步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业就会出现巨大的发展,这是一次非常大的转型,在社会领域里,不亚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对经济领域的改革。

再比如养老方面,国务院提出了宏观布局,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国务院的系统工程来开始推进,这也是开了好头。大布局起来后,关键是我们的社会建设能力,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下边怎么做,考验来了,需要专业化、职业化,需要分工,把政策和资金化为各种各样的养老服务。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4/0113/4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