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黄雪丹:践行专业社工理念 给老人更多情感支持

黄雪丹:践行专业社工理念 给老人更多情感支持

她,被社工助人自助理念深深吸引,大学时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她,看到养老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毕业后选择做了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她,坚持深耕一线,将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成为海南省首批本土社会工作专业督导,2021年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专家库成员。

她,就是海南省托老院社工部负责人黄雪丹。

“老人更需要尊重、接纳、聆听和理解”

2013年12月,海南省托老院正式运行,黄雪丹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老年社会工作中。

“我们社工更多关注的是老人的精神和心理,老人更需要尊重、接纳、聆听和理解。”黄雪丹告诉记者,“从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中找到切入口,运用同理心等工作法,慢慢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通过建立情感支持网络,给予他们更多关怀。”

“小黄,谢谢你帮我适应新的生活,我在这里还交了新朋友。”70多岁的马奶奶,刚入住时不太适应,烦躁易怒。黄雪丹及时关注到老人情绪的变化,主动找她聊天,她们从天气、饮食聊到兴趣爱好,越聊越投机。马奶奶也放下戒备,说出了自己在陌生环境害怕孤独。黄雪丹知道原因后,便带着马奶奶走出房间,为她介绍院里的各个功能室,带着她熟悉院里的花花草草,看到有老人走来,还介绍他们认识。后来的几天,黄雪丹只要有时间,就陪着马奶奶在院子里散步。马奶奶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由最初的焦虑不安到逢人主动打招呼,还积极参加院里的集体活动。

马奶奶的改变得益于托老院开展的新入住适应计划,社工用专业方法帮助新入住老人尽快融入集体生活。

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建院初期,黄雪丹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牵头制定了《心理精神支持服务规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规范》等社会工作服务保障文件,提升社会工作服务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老人的每一点改变都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小黄,今天有唱红歌活动吗?我想去。”88岁的黄奶奶是一位失能老人,黄雪丹陪她聊天时发现老人喜欢唱歌,但她担心会麻烦工作人员就没有说出来。于是,黄雪丹经常在陪她聊天时,和她一起哼唱红歌。在黄雪丹的鼓励下,黄奶奶开始自己主动哼唱歌曲,还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唱红歌活动,从不缺席。

“每次大家围着黄奶奶一起唱红歌时,老人都特别开心,我们也开心。”黄雪丹说,“老人的每一点改变都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为了丰富院里老人的精神生活,黄雪丹鼓励老人参加手指操、红歌会、做手工等活动,帮助老人建立人际支持网络,延缓身体机能退化。她还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将公益服务引入托老院,与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机制,为老人开展常态化服务。8年多来,在黄雪丹的带领下,托老院累计开展老人心理慰藉服务2.1万余人次,常态化康乐活动累计服务老人6.5万余人次,生日会、纪念日活动等精神文化娱乐活动累计服务老人2万余人次。

“一句谢谢就是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老人出现心理问题以及不良情绪,黄雪丹组织社工分区负责,对老人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加强应急干预。对于因不适应封闭管理出现情绪变化的老人,根据其情况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等服务;对于其他老人,则通过观看疫情防控相关视频等形式,引导其做好日常防护。对于有文化娱乐需求的老人,适时提供阅读、健身、益智趣味游戏等文化娱乐服务。

“小黄,我想女儿了,她好久没来看我了。”全护理区的张爷爷边说边流下了眼泪。黄雪丹耐心安抚老人,并利用微信视频帮助老人与女儿沟通。看到了女儿,还说上了话,老人情绪稳定下来。“谢谢你,辛苦你了。”张爷爷的女儿向黄雪丹表达了谢意。

“一句谢谢就是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黄雪丹欣慰地说。

海南省托老院作为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承接了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黄雪丹结合多年的服务探索,把老年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与养老护理知识相融合,为养老护理员、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授课,已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投身老年社工行业,用专业理念和工作方法给予更多老人情感支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寂寞。”黄雪丹说。(记者 雷 耀)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1111/422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