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合肥民政:疫情之下倾情帮扶 不落一个特殊人群

合肥民政:疫情之下倾情帮扶 不落一个特殊人群

连日来,合肥市社工站建设运营指导中心在合肥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社工站关爱帮扶特殊人群的倡议》,倡导广大基层社工站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急行动,发挥专业作用,协助做好独居老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孤儿(留守儿童)、低保等八类特殊人群兜底保障工作,共建疫情下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的暖心防线。

瑶海社工心系四千余名特殊人群疫情期间需求

结合强化瑶海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瑶海区50余名驻站社工主动站位,奋战一线,全区累计动员志愿者466名,积极做好特殊人群关爱帮扶、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社区宣传等各项工作。其中,各站点社工重点针对所在辖区内“八大类重点人群”和社会救助对象开展常态化电话访视工作,动态评估居家物资储备、药品使用情况、外出就医等生活需求。截至目前,累计电话访视特殊人群4000余人,收集居民需求218条,含紧急需求超过50条,其中紧急需求以工作单形式第一时间联系各镇街、开发区协调解决。

庐阳杏花街道社工站依托专项基金开展物资救助

疫情防控期间,庐阳杏花村街道社工站为做好高龄空巢、独居、低保特困、残障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利用电话+入户走访方式全面摸排评估辖区困难老人生活状况情况后,及时与安徽乐邦慈善基金会召开“乐助杏花专项救助评审委员会”线上会议,审核通过困难老人家庭生活物资求助需求,并制定一对一针对性帮扶计划。一箱箱牛奶、一袋袋大米白面、一桶桶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手中传递,把实实在在的关爱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倍感温暖。

蜀山琥珀街道社工站救助帮扶独居老人

“杨大爷,我们来看您了!”疫情下,琥珀街道社工站社工联动志愿者来给偏瘫独居的杨大爷送物资。为进一步构建社会救助慈善综合体,琥珀街道站点社工广泛动员子女、邻里、志愿服务组织、社居委等各主体力量,为辖区盲瘫群体、低保特困、空巢独居等困难群体提供定期探访、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帮扶服务,构筑疫情下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网络。

包河雨花桥社区社工站一通电话牵出暖心故事

“麻烦你帮我看看老母亲,电话一直不接,不知道老人现在情况怎样了?”电话那边焦急万分。包公街道雨花桥社区驻站社工接到电话,了解到张女士因疫情被隔离在家无法照顾老人,希望社区协助了解老人居家情况。站点社工和社区小管家立即上门,发现老人在家一切安好,随将老人情况反馈给张女士,并为老人检查家中的物资储备和水、电、燃气,嘱咐老人有需要帮助随时联系社工。老人连声道谢。面对疫情之下居民群众的求助,雨花桥社区社工站用真诚暖心服务,让疫情下的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暖和关怀。(阮美玲)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2/1107/422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