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江苏南京:“小基金”带动“大慈善” 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落地江宁牌坊村

江苏南京:“小基金”带动“大慈善” 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落地江宁牌坊村

记者近日从民政部门获悉,2022年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社区基金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标准化试点基地近日落地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这是该项目正式落地的首个试点基地。

据介绍,该项目由南京市民政局指导,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牵头申报,于今年9月经省民政厅批准立项。试点项目计划选取我市江宁区部分代表性街道、社区进行试点,通过标准化方式构建社区慈善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的矩阵管理模式,形成一套标准化工作体系,打造一批融合发展的示范性社区、示范性项目。

2019年以来,牌坊村致力于打造“如愿社工村”,并基于以往扶志基金,依托现有治理成果,结合实际探索了扶志基金的2.0版本——茶乡振兴基金,开展各种乡村公共活动,支持各类公益慈善项目,利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平台,在提升村民福祉的同时,调动了村民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探索出乡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今后,如愿茶乡将继续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为愿景,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以“小基金”带动“大慈善”,携手村民一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互助乡村。

慈善与社会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在服务,最终落脚点在基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基金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标准化试点项目以社区基金为抓手,以社会工作服务站为主体,发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促进社区慈善与社会工作互补共赢、协同发展,为全市其他地区开展社区基金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提供试点经验、示范样本。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026/421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