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福建泉州:建基地 搭平台 提升居民幸福感

福建泉州:建基地 搭平台 提升居民幸福感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有着“文化村”的美誉,常住人口6000余人、外来人口1万余人,是一个多业态的综合型社区。2020年12月,泉州市民政局将浔美社区确定为首批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地。基地依托浔美社区综合服务站,下设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等阵地,致力于打造集人才培养、专业服务、政策传递、理论研究为一体的实用性综合平台。

基地围绕社工人才职业教育、考前辅导、督导培训等主责主业,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先后开展了丰泽区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和社工人才沙龙等。联合市民政局、市人社局为全市持证社工免费提供四期社会工作者职业教育培训,受益人数达6000余人。此外,联合区民政局开展全区范围内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岗前培训;组织全区优秀社工人才及各街道社工站全体社工赴台商投资区参加“交流促成长 学习共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工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基地充分发挥枢纽作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收集各领域服务需求,聚焦居家养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保障、少数民族融合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服务,定期举办“老年人生日会”等活动。此外,基地还积极推动社工党员“亮”身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社工党员主动了解辖区困难群体防疫情况、生活困难,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基地在社区治理、敬老爱幼等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与15家单位达成共建、与16个商家建立合作,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有助于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比如在今年3月的防疫工作中,针对浔美社区疫情防控人力、物力不足,基地迅速搭建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防疫链。社工不但发挥了对接爱心企业、整合公益资源、号召志愿服务等优势,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还充分利用专业所长,为居民开展心理关爱、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居民克服负面情绪,以健康、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记者 刘婷婷 通讯员 吕岚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2/1019/421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