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云南昆明:“五社联动”赋能“善治之城”

云南昆明:“五社联动”赋能“善治之城”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特别提出,“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昆明在过去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基础上,将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纳入其中,吸纳多方力量参加基层治理,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能,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格局,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从“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昆明探索走出一条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今年4月,呈贡区乌龙街道彩云社区举办了第五届“云提案”项目大赛。

大赛中入围的项目都是以社区居民需求为目标,重点围绕儿童服务、老年人关怀、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运动等多方面,以多角度开展的服务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联动社区志愿者资源,调动辖区组织和爱心企业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公益服务。

“我想为老人做一点实事,温暖社区老人。”“我关注母乳喂养和女性产后健康的问题,我们的项目可以提供讲座和沙龙。”……参与本届提案大赛的申报团队既有社区热心居民、党员代表、社区自组织,也有热心社区公益的企业。大家多方位多角度地针对社区居民的诉求,联动多方资源,通过各式各样的公益服务活动,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入围项目不但可以获得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项目志愿者们开展服务后还可获得积分,凭积分在社区商家联盟里兑换剪发、美容等服务。

呈贡区乌龙街道彩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段超介绍,彩云社区是呈贡区首批城市社区,以云提案项目大赛为突破口,彩云社区找到了破解社区治理组织小、人手少、矛盾多、困难大等“老大难”问题的办法,激活了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让大量的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得到解决,推动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随着西山区建立健全“五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运行机制以来,马街街道马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汪丽娟明显感受到辖区居民的态度变了。

“以前,社区开展社会治理相关项目,大家都很被动,态度都是‘要我做’。现在,他们的态度转变成了‘我要做’,大家真正觉得社区就是自己的家,要想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就必须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工作。”汪丽娟说。

据悉,西山区已经建立“五社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五社”组织联建、信息联通、服务联办、问题联治,促进“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居民”多元主体积极互动,有效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22年,西山区累计投入资金450余万元,立项实施“五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28个,项目服务内容涉及社区文化营造、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出租房规范整治、为老服务圈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老旧院坝治理、广场治理等。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好一公里”

昆明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彭伟介绍,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全市民政系统“攥指成拳”、多点发力,通过“五社联动”提高社区多元行动主体之间的协同性,实现服务力量和服务资源的整合与高效配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并实现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好一公里”的转变。

在西山区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这个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的“样板”社区,“五社联动”成为居民幸福“加码”的“秘笈”。盛高大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苏群介绍,2017年以来,在西山区民政局大力支持下,该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依托构建“五位一体”社区为民服务站,在完善“盛高大城社区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的同时,引入西山区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新实施“三社联动”“五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充分调动社区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历时5年,社区逐步搭建起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为了给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造血”,在社区议事协商的基础上,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通过专业方法培育和发展18家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涵盖文化娱乐、志愿服务、城乡互助等方面,并推动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社工定期提供指导,协助解决问题,规范团队管理,同时积极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对外的扶贫济困帮扶活动。例如,推动3个文化娱乐类社区社会组织关注社区环境,形成社区环境美化志愿服务团队;引导热心骨干关注城乡需求,组建盛高城乡互助市集志愿者团队,将志愿服务带到乡村,推动城乡互融、实现城乡互助。

如今,在春城这片热土上,社工站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五社联动”焕发勃勃生机。依托分布在各个社区的社工站,昆明鼓励社会各界具有各种专业知识与技能、愿意为服务社区贡献时间和精力的志愿者,以及广泛的社会慈善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2/1018/420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