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0.8-10.16)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10.8-10.16)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民政部等10部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

近日,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减少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兜牢安全底线等做出了明确部署。同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纳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服务内容,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对于探访中发现的需要进一步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要积极引入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开展服务,推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确保探访关爱服务取得实效。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郑州市出台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工作规范

10月8日,郑州市民政局出台了《郑州市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管理规范(试行)》。《规范》共包括十二条,从场地建设、人员配置、工作原则、工作制度、服务内容、经费保障等多方面明确了郑州市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管理和服务的相关要求。《规范》要求,未保站要设站长1名,原则上应由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担任,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管;各乡镇(街道)要通过聘用或购买社工服务的形式配备不少于两名专职工作人员驻站开展工作

来源:郑州社会工作协会

2.湖南支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支持培育社区协商类组织、社区和谐类组织、社区服务类组织、社区文体类组织、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其参与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到2023年,实现全省 70%以上的街道(乡镇)至少有1个枢纽型和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来源:中国社会报

二、联合会动态

1.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全体党员、部门骨干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部门骨干集中收看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会长陈存根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他要求,大家要把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完善学习宣传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在联合会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不断学习,深化认识、找准方位、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勇毅前行。

他强调,联合会各支部、各党建工作组要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活动,要结合社会工作实际,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把二十大的报告变成我们开展工作的前进动力、指导方针、行动纲领,不断推动我们的工作迈上新台阶。

他指出,联合会全体青年同志要牢记总书记对年轻人寄予的深切厚望和殷殷嘱托,勇敢担当光荣使命、历史责任,要把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变为我们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联合会各项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10月1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陈存根会长在会上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关心老年人,重视老龄工作,在多个场合作出重要论述,亲身践行尊老爱老优良传统,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养老社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他希望委员会能够以此次换届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历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团结引领所有热爱老龄事业、关注老人权益、热心公益事业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爱心企业,共同推动我国养老社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党中央和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的要求,陈存根对新一届老年社会工作委员会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勇担历史责任;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三是积极开拓进取,广泛链接资源;四是强化品牌意识,打造特色项目;五是加强行业自律,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北京市首个区级社区工作者之家落户平谷

10月8日,北京市平谷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暨平谷区社区工作者之家揭牌成立。平谷区社区工作者之家是北京市首个区级社区工作者之家,利用线上线下联动平台,打造“1+N”服务模式,为辖区社区工作者搭建“服务家园”。当天,平谷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也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平谷区7个镇街开展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有效整合了辖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捐助等方面的社会工作资源,全面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北京社区报》

2.浙江省开展第二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在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浙江省民政厅日前决定开展浙江省第二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据悉,选拔名额分配将根据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者人数分布情况,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金华、台州各推荐人选不超过3名,绍兴、衢州各推荐人选不超过2名,舟山、丽水各推荐人选不超过1名。省级有关单位各推荐人选不超过1名。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3.西藏持续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持证社工达358人

日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民政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经过十年发展,全区持续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区持证社会工作者达358人。十年来,西藏持续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大多数农村社区,近5万社区工作者在为民服务特别是2022年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西藏日报

4.上海市开展2022年度“最美社工”推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引领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引导下,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本市“最美社工”推选活动。推选对象为在城乡社区、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直接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取得突出成果,做出突出成绩,在业内有较大影响力、发挥重大示范引领作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活动要求,获得过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本市优秀社会工作者荣誉和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兼职的公务员不参加推选活动。申报截止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5.安徽启动长三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交流培养计划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启动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首批从全省遴选16名服务能力较强、实务经验丰富的一线社会工作人才,赴上海市、浙江省海宁市、江苏省太仓市开展具有品牌效应的人才培养和实务交流活动。该计划拟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依托“多平台”、施行“双导师”、探索“订单式”、突出“实践性”,探索打造由政府、行业组织、高校和社工机构组成的“人才培养联合体”,计划四年内培育百名“通用实务型”“管理研究型”“创新创业型”“行业领军型”的本土化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

来源:中安在线

6.山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1.16万人 建成1739个社工站

10月1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十一场,介绍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聚焦基层基础,慈善社会工作蓬勃发展,打造“齐鲁和谐使者”高层次社工人才品牌,领航山东社工人才队伍发展。全省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5.99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1.16万人,建成1739个社工站,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7.2022年长沙市“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申报启动

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促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联动,推进社会工作服务落地社区,10月12日,长沙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申报工作。申报项目须聚焦“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主题,实施直接服务类项目,包括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儿童服务社会工作项目、困境人群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社区治理服务社会工作项目、社工联动志愿者项目等。申报截止10月21日。

来源:长沙市民政局

四、理论研究

乡镇社工站建设中的领导注意力分析(万江红)

注意力是一种稀缺资源,社会组织的发展与领导注意力密切相关。乡镇社工站作为一种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广受关注的农村基层社会服务组织,正在吸引基层政府的注意力并在各地渐次兴起。文章以雨露机构的社工站建设为案例,从纵向发展历程和横向发展类型两个维度剖析了乡镇社工站建设中的领导注意力现象。(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10.13)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017/420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