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赵海霞:融合社工理念和照护技能,给老人加倍关爱

赵海霞:融合社工理念和照护技能,给老人加倍关爱

20221014084654708

院中树木茂盛,回廊古色悠悠。在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尚友里社区,有一家闹中取静的养老机构,名叫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这里的业务院长名叫赵海霞,是位有着十年工作经验的90后,大学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工作后又学习了照护技能。如今,在她的管理下,12位工作人员服务着20位平均年龄80多岁的老人,护理人员干劲十足,老人们颐养乐活,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有声有色。

初心如磐,前行步伐更坚定

“大学毕业后,我就到了一家养老机构从事老年社会工作。”回忆起最初择业时的选择,赵海霞很是感慨。她说:“十年了,也换过机构,但一直在坚持为老服务。”

走出象牙塔就迈进养老院。赵海霞毕业时的选择在当时并不被人看好,很多同学表示费解,而她却早已下定决心。她说:“大学期间,我经常到福利院等养老机构实习或是参加志愿服务,在与老人和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能强烈地感受到他们需要年轻人的加入。”

你比划我猜、成语接龙、文艺表演……来到养老机构后,凭着一腔热情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赵海霞经常组织行动方便的老人开展趣味活动。很快,她成了老人心中的“活宝”,参与活动的老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有时候,院里的工作人员也一起参与,大家其乐融融。

“老人们脸上的笑意和口中的夸赞,极大地鼓励着我,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赵海霞在工作上的努力,收获了肯定和赞许。然而,就在她为老人制造快乐时,一个场景却刺痛了她。

一次,在组织老人唱歌时,赵海霞路过一个房间,房门虚掩,里面传来歌声。推开门,只见一位失能老人躺在床上,伴着屋外的乐曲哼唱着。她先是一惊,而后满心愧疚——她组织的活动没有顾及行动不便的老人。

事后,赵海霞和当时的院长交流了此事,表示自己工作还不够周全。院长给了她一个建议——去学习照护技能,通过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增进彼此的了解。

学习护理,了解老人更深入

上培训班,读护理专业书籍,向前辈请教……通过在学中练、干中学,一段时间后,赵海霞尝试着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为老人擦拭身体、翻身、喂饭这些看似容易,其实都讲究技巧,也都是力气活。”她感慨道,刚开始做护理时最难过的一关是帮助失能老人清理排泄物,正是这一关劝退了不少想入行的年轻人。不过,赵海霞有自己的“通关秘籍”,那就是把老人当亲人!

从护理一位老人,到一个白班和同事们照护30多位老人。赵海霞的护理技术越来越娴熟,和老人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这些都让她对老人们心里所想和护理人员的不易有了更深的了解。

新岗履职,培养团队更专业

2019年,天津市和平区民政局将尚友里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成了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凭借对养老服务的热爱、专业的社工知识和娴熟的照护技能,赵海霞担任了业务院长。

“嵌入式社区养老院,可以理解为把专业机构的养老服务搬进了社区,更加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养老。”谈及当前的工作,赵海霞如数家珍,“我们可以通过家庭养老床位为社区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以及家庭‘喘息服务’,还能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社区养老院营业不久,救护车送来了80多岁患有脑梗的李大爷,输着液,插着尿管,看着就让人心疼。赵海霞回忆说:“老人刚来的时候还插着胃管,手抖时经常会碰到,这让老人感觉难受,也影响进食。我常叮嘱护理人员,要多留意老人的手,要用被子盖好。”

得了脑梗的老人多数会有后遗症,有的老人心里清楚,但是表达不出来,这就需要护理人员更有耐心,去倾听、去理解。对此,赵海霞和护理人员一起照护李大爷,并传授沟通的技巧。

赵海霞一边耐心与李大爷交流,一边给他做康复训练。渐渐地,老人能够说出一两句清楚的话语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可以自己拿筷子吃饭了。如今,老人不但可以下地站立,还能扶着护栏走一会儿,与刚入院时判若两人。

在赵海霞心底总有一个声音,在这里养老的老人不但要吃好喝好,更要精神头好!为此,她将每月9日定为老人们的集体生日,每次都会给老人们买蛋糕、送礼物,让老人们月月有盼头儿。

如今,在赵海霞的带领下,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的服务日渐完善,口碑越来越好。营业以来,已经为当地6.5万余人次老人提供了专业养老服务。(记者 祝 闯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2/1014/420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