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河北衡水建106个社工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河北衡水建106个社工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日,在桃城区河东街道桥东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益童乐园活动室,一场手工制作花灯的亲子活动正在举行,在社工的协助下,小朋友们完成一盏盏充满童趣的花灯。“因为工作忙,总是没时间陪伴孩子,社工人员在社区开展了儿童服务,让我们有机会共度亲子时光,孩子变得开朗懂事了。”依云湾小区居民王娜高兴地说。

hebnewsimg

近日,在桃城区桥东社区“益童乐园”活动室,社工刘国英(中)带着小朋友们做游戏。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为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桥东社区社工站对辖区进行系统调研,摸清群众的共性需求、并制定了服务项目清单,针对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一年多的时间,我们面向社区儿童已经开展了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兴趣培养、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传承和社会心理支持等常态化服务活动30多场,服务人次400余人。”该社工站负责人刘国英说。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以来,衡水市民政局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乡镇敬老院等场所全面推进社工站建设。社工站围绕“社会救助领域、儿童关爱与保护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城乡社区治理领域”四大领域展开服务,深化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群众兴趣小组等自治组织为纽带,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同时,按照“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思路,各社工站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不断丰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目前,由桥东社区社工站打造的“桑榆为老互助小组”“益童乐园”“社工课堂”等,冀州区周村镇社工站聚焦民政服务对象开展专精服务,饶阳县平安社区社工服务站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帮扶等一批社工服务项目,已成为衡水社工特色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建成社工站106个,全市覆盖率80%以上。今年,该市将按照“一点、一域、一体系”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每个区县打造一个符合本地实际的区县级社工站示范点,形成市级提供指导、区县配合、乡镇站点受益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记者焦磊)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1012/420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