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禁毒社会工作:社区宣传活动专用游戏集

禁毒社会工作:社区宣传活动专用游戏集

在禁毒社会工作中,社区活动是常用的工作手法之一。如何创新使用游戏达到社区活动的目的显得尤为重要。笔者根据所在单位同工的禁毒实务工作经验整理总结几款居民喜爱的游戏,供其他同工开展社区活动时参考使用。

游戏一:禁毒百发百中(愤怒的小鸟禁毒版)

目的:让参加者认识毒品,增加对毒品的辨识度

玩法:游戏中设有毒品知识卡,参与者在规定的距离用弹叉道具击中毒品知识卡,由参加者读出其中一个禁毒知识卡上的内容,即挑战成功。

道具:百发百中毒品游戏道具 

游戏二:识毒小能手

目的:让参加者认识毒品,提升参加者对毒品的警觉性。

玩法:参加者在2分钟内找出毒品名称,然后在便签纸上写出找到毒品名称并在图中圈出,找出5-10个毒品的名称(视情况而定),即挑战成功。(此游戏可与毒品模型学习配套使用)

道具:识毒小能手道具 

游戏三:禁毒大富翁

目的:让参加者增强识毒、拒毒能力。

玩法:参加者投掷骰子,按照骰子显示的数字前往大富翁相对应的格子并根据格子的要求完成相对应的任务,完成一圈后,即挑战成功。

道具:大富翁

游戏四:毒品称一称

目的:让参与者了解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玩法:参与者借助电子秤,在空盘上称出50g的面粉,再读出KT板上的法律条文。

道具:电子秤,空盘,面粉、法律科普KT板。

其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游戏五:拒毒我有招

目的:让参加者学习拒绝毒品的技巧。

玩法:参加者从出发点出发,途经迷宫里面的拒毒的十个招式,最后达终点,由工作人员指出其中一招,参加者读出相应解答,即挑战成功。

道具:识毒小能手道具 

作者: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禁毒办、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严子媚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2/1012/42053.shtml